文匯報:堅守“一國兩制”憲制秩序 發揮獨特優勢與時俱進 推陳創新融入國家發展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12-06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國家憲法日”在線座談會講話時指出, “一國兩制”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道路上,香港不但不能缺席,而且應當與時俱進,充分發揮獨特作用。這番話,清晰闡明了香港在憲法和基本法引領與保障下的發展方向。“一國兩制”是香港最根本最獨特的優勢,憲法確立了“一國兩制”根基,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引領“一國兩制”事業與時俱進。香港社會各界應該自覺尊崇憲法和基本法,在堅守“一國”之本的前提下,善用香港獨特優勢,維護香港獨特的法治和營商環境,在愛國者治港的管治原則下實現良政善治,打破固化思維,積極進行制度機制創新,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在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途上,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説香港的獨特優勢,“一國兩制”無疑是香港回歸後最根本的獨特優勢。一方面,“一國兩制”保障了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沿用市場經濟規則和普通法等與國際社會高度接軌,從而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業中心的良好營商環境,繼續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另一方面,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國家大家庭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國家建設事業和發展大局的有機組成部分,能夠在國內的每一個大發展戰略中擁有獨特位置,包括在目前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雙向橋梁”作用,這是任何國家、任何經濟體中的任何城市都難以比擬的獨特優勢。

  這個香港最獨特的優勢必須萬分珍視。憲法是設立香港特區和制定基本法的法律根源,令“一國兩制”具體化、法律化、制度化。要持續鞏固、提升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獨特優勢,香港全社會必須堅定捍衛憲法的權威、尊重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地位,必須堅持“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堅定不移走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之路,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

  香港回歸以來的歷程、尤其是近年的發展充分顯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是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要條件。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的憲制基礎,是“一國兩制”方針法律化的集中體現,是特區一切制度的最頂層設計,在特區整個法律體系中居於最高地位,確立了特區新的憲制秩序。特區的一切行政、立法、司法行為都必須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以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作為最高準則。

  香港回歸以來,憲法和基本法對“一國兩制”實踐不斷發揮不可替代的保障作用。首先是比較正常狀態下的規範調適,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多次作出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五次解釋基本法,從憲制層面解決了一系列香港特區自身無法解決的重大問題,有力保障和支持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其次是非常時刻的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更新作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香港一度出現“港獨”猖獗、“黑暴”橫行的嚴峻局面,中央果斷出手,全國人大根據憲法有關規定先後作出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依照決定進行相應立法和修法,堵塞了重大法律制度的漏洞,維護了香港法治安寧,保障了政權安全,帶來了香港局勢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在憲法與基本法框架下,通過制度機制創新開創香港的管治和發展新局面,這正是香港獨特製度優勢的集中體現。回歸24年來,中央一直關心、愛護、支持香港,不斷為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提升管治創造有利條件。而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正是針對香港管治獨特優勢被弱化、甚至受到威脅的特定情況,以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重新塑造,強化了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模式,實現社會更廣泛、更均衡、更有序的參與,讓香港的管治制度更適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需要。

  憲法和基本法保障了香港最獨特的制度優勢,也發展塑造了香港的獨特管治優勢。有這種獨特優勢保障,香港就能夠以獨特的價值和角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能夠以嶄新、高效的管治和運作凝聚全社會,以與時俱進、只爭朝夕的精神狀態,不負新時代大機遇。對香港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是最大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不過,無論優勢的發揮、舞台的運用還是機遇的把握,歸根到底還是要搞好香港自己,靠香港政府和全社會不懈努力,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大膽進行創新制度機制,實現與內地尤其是灣區城市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