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壁畫文化特展走進香港城市大學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06

  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國家文物局、陜西省文物局、香港洛士文基金共同主辦的“唐代壁畫文化特展走進港澳校園活動”(簡稱“特展”)香港展12月2日下午在香港城市大學開幕。

開幕式上,與會嘉賓為“唐代壁畫文化特展”剪綵。新華社發(主辦方供圖)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席王家瑞以視頻方式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孫中山、宋慶齡兩位偉人都與港澳有着深厚淵源。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是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倡議,為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宋慶齡而創辦的。未來,將進一步密切與港澳有關機構和人士的合作,不斷推進內地與港澳在文化、青少年、公益等領域的交流。希望同學們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在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宏偉藍圖中把握機遇,在擔當作為中展現青春風采。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希望特展能夠拉近香港青少年與璀璨中華文明和優秀傳統文化的距離,增進香港青少年對祖國歷史文化的了解。國家文物局將進一步加大內地與香港文博機構的合作力度,面向青少年提供內容豐富的文化遺産教育交流活動。

  香港洛士文基金創會會長胡曉明期望展覽能讓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學生欣賞唐朝的盛世風采,培養他們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興趣。香港城市大學署理校長李國安表示,十分榮幸此次展覽走進香港城市大學。展覽期間還將開展一系列唐代文化專題講座,期待同學們踴躍參與。

  展覽策展人梁冠文介紹説,特展以唐人生活和對外交往為內容,精選了42幅唐墓壁畫。展覽打破實物限制,以高清數碼相片投影呈現壁畫,設置倣唐天井步道、沉浸式體驗區、投影長廊、動態壁畫區、文創區等模塊,並搭配音樂,增強展覽質感。

  參觀特展的城大同學們表示,展覽設計新穎,沉浸式體驗讓人印象深刻,希望有機會了解更多唐代歷史和中華文化。

  來自香港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香港特區政府、香港城市大學等機構代表及師生40餘人出席開幕式。特展在香港城市大學將持續至明年2月27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