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體育精神激發家國情懷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07

  熠熠星光閃耀香江。12月3日至5日,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代表團與香港各界廣泛交流和深入互動,叫座又叫好,“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運精神,進一步激發起香港民眾的家國情懷,為正處於由治及興關鍵時期的香港注入強大正能量。

  短短三天,29名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佳績的內地運動員和3名教練員密集進行表演、匯演、報告會、媒體見面會等多種活動,深入社區、校園與青少年互動,向香港市民展示競技絕活、詮釋奧運精神,受到社會各界熱烈歡迎。上至老者下至孩童,無不被健兒的風采所折服和感動。

  這不只是因為體育所獨有的魅力,更是香港同胞家國情懷和民族情感的生動體現。當年逾七旬的香港老人眼含熱淚感嘆“作為中國人好驕傲”,當舉重運動員呂小軍號召“少年們奮鬥吧,為祖國奮鬥”,當香港小學生大聲説出很開心能做中國人,香港與祖國血脈相融的情懷已深深植入人心。

  今年東京奧運會上的一幕更是明證。乒乓球女子團體項目的頒獎儀式上,紫荊花區旗伴隨五星紅旗共同升起,內地和香港奧運健兒一起取得優異成績,共同展示了自信、自強的中國風采,讓香港民眾感受到身為中國人的自豪。競技場上的勝利和突破,蘊含着香港與祖國日益牢固的情感紐帶與精神聯結,光榮屬於所有中華兒女。

  在香港抗擊疫情的重要關頭,此次訪問成行相當不易。內地奧運健兒如約來港,以實際行動體現中央對香港的支持。

  而在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重大轉折之後的關鍵時期來訪,使這次活動更具特殊意義——以“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運精神,激勵香港在中央的關懷和支持下,謀劃並實現更好、更平衡和更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進一步將自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經歷了嚴峻挑戰,疫情也為社會民生帶來不小壓力,在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順利落地並實施後,香港面貌與風氣為之一變,人心思安思定,發展成為最緊迫的任務。如何破解經濟社會深層次矛盾,準確把握“十四五”發展機遇,切實增強廣大民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是香港前途命運所繫的重要問題,需要各界凝心聚力共同努力。

  毫無疑問,奧運健兒們艱苦拼搏、攻堅克難、永不言敗的精神氣質,對香港有着重要借鑒意義。如今,“十四五”規劃進一步明確了香港的定位和角色,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對接路徑。背靠祖國的巨大優勢,香港尤需奮發進取,踏準時代節拍,發揮自身特長,以嶄新的面貌和姿態迎接挑戰。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包括750萬香港同胞的香港夢。和體育賽場一樣,作為祖國大家庭的一分子,香港也要錨定位置,在成就自我的同時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貢獻應有力量。我們相信,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香港定能奮發拼搏、突破自我,繪就“一國兩制”實踐更加精彩的嶄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