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而非“清一色”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2-07

  12月6日,《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在香港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發表視頻致辭指出,只有真正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香港才能實現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香港同胞才能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明確方向,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團結一致向前看,香港未來前景更美好。

  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一個時期,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這兩年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充分證明,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香港同胞素有光榮的愛國傳統,歷史上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現在香港同胞更在經歷風雨挑戰後迸發愛國熱情,愛國愛港理念已在香港社會牢牢樹立。“港人治港”就是由愛國的香港人治理香港,就是“愛國者治港”。政治規則需要,實踐土壤豐沃,社會基礎堅實,在“一國兩制”香港實踐向縱深推進的進程中,“愛國者治港”必然落到實處,畫出香港社會最大同心圓。

  “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絕不是要搞“清一色”。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拓寬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空間,豐富了民主的形式,具有顯著的進步性。在愛國愛港旗幟下,無論是什麼階層、界別、職業、族裔,無論持何種思想觀念、政治取態、宗教信仰、利益訴求,無論信奉哪種制度、喜歡哪種生活方式都能參與“愛國者治港”,參與面很寬,舞台很大,具最大限度的包容多樣性。這一點,在此前順利完成的香港特區新一屆選舉委員會選舉中已經得到證明,在即將舉行的香港特區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中還將得到證明,在今後香港還將進行的一次次選舉實踐中也一定會不斷得到證明。

  新的選舉制度正在一步步付諸實施,“愛國者治港”的生動實踐已然彰顯。這次立法會選舉拒絕分化、惡鬥、失序、失衡、失效,體現良性競爭和優質民主,新氣象迭出。參選者大部分人是新面孔,有居住公屋和“劏房”的人士、巴士車長、註冊電工,具廣泛代表性;154人報名參選,只有1人因在政府兼職提名無效,多名持不同政見和主張的人士都成功獲得提名,選舉不是“單聲道”,具政治包容性;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有代表參與,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沒有可以自動當選的,具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所有參選人都立志在愛國愛港旗幟下以建設性姿態貢獻建設性力量,與香港居民同心同行,為他們謀實惠、謀福祉。

  香港的民主發展,要靠廣大港人積極參與去推動;香港的良政善治,要靠廣大港人共擔責任去創造。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在香港視察時指出:“只要我們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就一定能夠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面對即將到來的立法會選舉,相信自己,就是以主人翁意識依法行使民主權利,相信可以通過投出手中的一票推動香港更好發展;相信香港,就是相信通過擁護“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以滿足香港居民奔向美好生活的期望;相信國家,就是相信中央在香港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同胞好。

  完善選舉制度後,人們更對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充滿自信。不斷進步的民主價值和理念轉化為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民主之花正在香港絢麗綻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