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以奧運精神凝聚愛國愛港強大力量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12-07

  備受矚目的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代表團已經結束訪港行程。一連三天的活動在香港掀起熱潮,現場表演、社區交流、報告會,吸引眾多香港同胞熱情參與和關注。這既是體育的魅力,更與家國情懷、民族情感密不可分。奧運健兒那種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精神深深感染了現場每一位香港同胞,激發着他們身為中國人的自豪與振奮。

  內地奧運健兒訪港,是與香港市民的一場“特殊約定”,從不爽約。這既是國家對香港長期關心支持內地體育事業發展的答謝與回報,也是中央對香港的青睞與厚愛,將奧運榮耀與香港市民分享。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已經實現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落實,站上新的歷史起點;與此同時,香港已經取得抗疫的階段性成果,經濟復蘇勢頭更穩固。在這個特殊時刻,作為“時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動的重頭戲,奧運健兒應邀訪港,為香港帶來正能量,為市民帶來喜悅,意義更加重大。

  體育承載着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奧運佳績是國家強盛的生動寫照。這次東京奧運會上,國家隊與香港隊雙雙報捷,取得驕人成績,向世界展示了自強自信的中國風采。蘇炳添成為首位站上奧運會百米飛人大賽決賽跑道的中國人、馬龍實現乒乓球“雙圈大滿貫”、鞏立姣在田徑鉛球賽場上強勢奪冠……這些榮光時刻,讓許多香港同胞為之血脈賁張、驕傲萬分。作為國家的一分子,香港同胞理所當然也共享着奧運健兒的成就和光榮。這些備受傾慕的奧運健兒走進香港同胞中間,同台切磋、分享互動,更進一步增強了香港同胞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運動員們超群出眾的技術、堅韌不拔的精神、拼搏奮進的勇氣,令現場香港同胞印象深刻,也激勵着香港各界尤其是青少年像奧運健兒一樣奮發向上,在報效國家、建設香港中成就人生夢想。

  奧運賽場也是展示“一國兩制”優勢的舞台。內地和香港體育在密切交流與相互支持中共同發展,“國家好,香港會更好”在奧運賽場得到充分詮釋。在中央支持下,內地不斷向香港輸送優秀教練員、與香港隊選手一起集訓,香港體育事業從內地汲取強大能量,不斷取得發展新突破。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香港選手張家朗在擊劍賽場勇奪奧運金牌,香港女子乒乓球隊在領獎台上與國家隊勝利會師、國旗區旗同時升起,都是奧運賽場上的動人篇章。

  奧運精神是激勵人心的寶貴財富。眼下的香港,已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正在聚精會神謀發展、惠民生。而解決制約香港發展的深層次矛盾,最需要的就是攻堅克難、永不言敗的拼搏精神。內地奧運健兒背後那一個個浸透着艱辛、汗水和奮鬥的感人故事,帶給香港同胞莫大的鼓舞與啟迪。香港同胞是香港經濟奇蹟的創造者,“獅子山精神”是香港同胞堅韌不拔、踏實苦幹的象徵。奧運健兒以頑強拼博的意志所展現的永不放棄、超越自我的奧運精神,與“獅子山精神”可謂息息相通。當奧運熱潮奔涌香江,一定會更好地激揚“獅子山精神”,激勵新起點上的香港實現更高、更快、更強、更團結的發展,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同內地同胞攜手一道,創造出更多屬於中國人的榮耀時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7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