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香港的民主發展和良政善治需全體港人共同參與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1-12-09

  12月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以《以史為鑒 譜寫香港民主新篇章》為題的講話。香港主流媒體和各界人士認為,夏寶龍副主席的講話深刻闡釋了“愛國者治港”對香港長遠發展的重要意義,香港的民主發展和良政善治需要全體港人共同參與共擔責任。

活動現場。

新選制四大特徵得到充分彰顯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贊同夏寶龍副主席對新選制度四大特徵的總結。從資格審查結果來看,候選人背景多元,為選民提供了廣闊的選擇。近期的競選活動比過去的競選理性、務實,讓選民可以充分認識候選人的理念、政綱和能力,作為投票的依據。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衷心感謝夏寶龍副主席繼闡釋“愛國者治港”的重要原則後,再以四大特徵闡述立法會選舉。在愛國愛港的基礎上,第七屆立法會的候選人來自不同政治光譜,具有多元性及廣泛代表性。特區政府期望與新一屆的立法會共同努力和衷誠合作,為香港帶來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完善後的選舉制度體現廣泛代表性、包容性、均衡參與及公平競爭性。相信日後組成的立法會,能更平衡地照顧香港的整體利益,更好解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表示,這次選舉充分展現了新選制的均衡參與性、政治包容性,不同階層、不同成長背景的愛國愛港人士,通過講述政綱、理性辯論等,在良性競爭中思考如何為香港尋出路,為市民謀福祉。在理性氛圍中,選民一定會選出務實有頭腦、願為國為港貢獻力量的德才兼備者。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表示,現在的競選活動比以往更加理性、公平、有序。候選人都以比專長、比政綱、比理念、比承擔、比貢獻等方式積極爭取選民支持,更加注重民生和發展議題,更加注重能力和素質展示。

  香港自由黨表示,候選人擁有不同身份、階層、界別,互相比拼政綱,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真正做到“區區有競爭,各個界別有得選”。

  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評指出,新選制更體現充分競爭,沒有一個議席可以自動當選,反映新選制下的新氣象,足以顯示中央有誠意有擔當,令新選制保證香港民主“五光十色”。

“愛國者治港”絕非搞清一色

  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這次立法會選舉是自回歸後首次所有功能界別均有競爭,候選人的年齡、職業和背景,都比以往任何一屆選舉多元化和具廣泛代表性,完全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是香港民主選舉制度的里程碑。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意義重大,選舉和平理性,大家拼政綱、拼能力,只要擁護基本法、“一國兩制”方針,來自不同背景、階層,屬於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皆可參選,絕對不是所謂“清一色”。

  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候選人當中,不乏基層市民,亦有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這些都是從前未有出現的,可見新選制為香港帶來新氣象。香港終於撥亂反正走入正軌,應選擇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模式,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並不能令香港市民真正享受到民主。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韓成科表示,中央不但無意搞“清一色”,更是在最大限度拉長“愛國者”多樣性的半徑,畫出最大同心圓,展示最大的包容和誠意,讓更多有心有力的人士都可以加入“治港者”行列。

  香港家庭團聚互助會會長蘇清棟認為,新選制具代表性、包容性、均衡性、公平性。相信這次立法會選舉一定選出有能力、有擔當、接地氣、真心為市民和香港社會服務的“愛國者”議員,不再讓香港陷入政治紛爭中,集中精力帶領香港走向更美好未來。

  香港民建聯表示,這次立法會選舉顯示了新選舉制度的包容性,以及愛國者治港的多樣性,同時新選舉制度避免分化社會,有利促成社會集中精力,解決市民關心的實際問題。

  香港工聯會表示,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無論什麼階層、什麼界別、什麼職業、什麼族裔,都有參與“治港”的機會。

  《大公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愛國者治港”參與面是很寬的、舞台是很大的,反中亂港分子不能進入特區管治架構,但只要擁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就都可以參與。“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樣性的,具體體現在身份的多樣、價值理念的多元、社會制度的包容。

香港的良政善治需要全體港人共同參與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12月19日舉行的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里程碑,呼籲各位合資格選民好好把握投票安排,踴躍投票,選出愛國愛港和有能力的立法會議員,為香港建設美好未來。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表示,新選制給香港社會帶來了多元包容、均衡參與、公正選舉的新氣象,所有合資格的選民都應盡好公民責任,選出能為市民謀福祉的賢能者進入議會,助力香港重新出發。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表示,見到很多年輕參選者,他們不同專長、不同經歷、來自不同社會階層,能以多角度、多觀點卻又同心同德的態度,為香港社會出力,提出了很多建設性創造性的建議,非常難得。

  香港友好協進會表示,“歷史照亮未來,奮鬥未有窮期”,將認真學習講話精神,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積極創造良政善治的社會環境,積極推動香港發展邁向新里程。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表示,讓選舉回歸良性競爭,讓立法會可以聚焦經濟民生,才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市民應積極履行基本法賦予的民主權利,履行投票責任,選出有能力、有擔當的愛國者進入立法會。

  香港經民聯表示,除了積極參與本次立法會選舉,同時期盼全港市民珍惜香港今日這個來之不易的和平有序新局面,一齊在愛國愛港旗幟下,一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星島日報》發表社評指出,今年選舉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里程碑,市民應吸取教訓,運用手上選票選出真誠為香港做實事的候選人入議會,讓高素質的代議士更好地監督政府施政,才能令香港真正達致良政善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