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民主真諦 堅定民主自信”座談會在港舉行 陳冬出席並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1-12-09

陳冬副主任致辭。(圖片來源:活動主辦方)

  本網訊 12月9日,香港舉辦“透視民主真諦 堅定民主自信”座談會。座談會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主辦。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出席並致辭。

  陳冬表示,美國召開所謂“民主峰會”,是固守冷戰思維,以一己私利在世界上煽動意識形態對立和矛盾,製造新的分裂,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美國自身民主劣跡斑斑、亂象叢生,卻以所謂“民主燈塔”自居,唯我獨尊,排斥異己,把自己的民主模式強加於人,對別的國家和地區的民主探索充滿傲慢、偏見和敵視。美國借民主之名,行破壞民主之實,這是對民主精神最大的褻瀆和歪曲,香港也深受其害。被通緝的逃犯羅冠聰被奉為“座上賓”,更是對美式民主的最大諷刺。

  陳冬指出,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中國實行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評判一種民主形式好不好,實踐最有説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之下,根本沒有民主可言。憲法與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當家作主的權利,開啟了香港民主的新紀元。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民主發展,香港民主發展成就有目共睹。美國長期以來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干涉香港事務、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妄圖搞垮香港,否定“一國兩制”,遏制中國發展。反中亂港分子在外部勢力的支持下,不斷阻撓破壞香港民主發展。中央審時度勢,堅持依法治港,在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之後,進一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使香港民主發展重回正軌。

  陳冬強調,新選舉制度充分彰顯了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當前,香港局勢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民主發展正沿着正確的軌道前行,任何人、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法阻擋。香港市民一定能行使好當家作主的權利,“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一定能行穩致遠,東方明珠一定能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