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來源: 中國人民銀行網站、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10

  12月9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展望”聯合研討會上發表致辭。他表示,多年來,人民銀行一直與香港金管局密切合作。展望未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機遇與挑戰並存,人民銀行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資料圖片。

香港與內地金融合作取得重要進展

  易綱表示,多年來,人民銀行一直與香港金管局密切合作,堅定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在各位金融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近年來香港與內地金融合作取得了重要進展,體現在幾個方面。

  第一,大量內地企業赴港上市,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公司中數量佔比超過一半,股票市值佔比超過80%。第二,滬深港通、債券通等機制平穩運行並不斷優化。第三,香港在離岸人民幣業務上全球領先。第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去年,人民銀行會同相關部門出台了《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在促進大灣區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深化內地與港澳金融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多項舉措。今年《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出台,進一步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

  展望未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機遇與挑戰並存。從機遇看,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將為香港提供強有力的支持。近年來,香港已經在“一帶一路”投融資、金融科技、綠色金融等領域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從挑戰看,近年來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疊加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經貿活動面臨衝擊,香港作為自由港受影響比較明顯。

人民銀行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第一,香港可發揮好聯結內地與國際市場的橋頭堡作用。人民銀行將持續優化各項金融市場聯通機制,更好地滿足國內外投資者的需求。香港可繼續改善金融市場服務,鞏固在全球金融市場的領先地位。

  第二,香港可為“一帶一路”資金融通提供更大的支持。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門戶,香港可完善金融服務,助力內地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為全球資産管理中心,香港也可吸引更多的國際投資者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第三,香港可進一步發展人民幣産品和工具。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未來可基於滬深港通、債券通、跨境理財通等連通機制,進一步擴大人民幣計價産品體系,完善風險管理工具。

  第四,香港可積極探索金融科技。國際清算銀行首批設立的三家創新中心之一就落戶香港。在該中心的支持下,人民銀行、香港金管局、泰國央行與阿聯酋央行共同推進了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項目。人民銀行還與香港金管局簽署了《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未來,人民銀行可繼續推動在央行數字貨幣和監管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探索,充分挖掘金融科技的發展潛力。

  第五,香港可大力發展綠色金融。人民銀行與香港金管局均是央行與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NGFS)和可持續金融國際平台(IPSF)的成員,將繼續支持香港綠色金融體系的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