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課堂”激發香港學生追尋航天夢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10

12月9日,“天宮課堂”第一課開課,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12月9日下午,約300名香港師生齊聚培僑書院的體育館,準備上一堂特別的課。“同學們,你們好!”16時許,來自太空的老師們——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亮相於大屏幕,為“天宮課堂”太空授課活動揭開序幕。

  “老師們好!”地面上的學生熱情地回應“太空老師”的親切慰問。3名航天員隨即帶領學生進入太空奇妙之旅。在持續約1小時的課堂上,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空間站以天地互動方式,與地面的年輕人進行實時授課和交流。

  在失重狀態下,航天員漂浮到空間站內不同的區域,展示他們在太空中的工作和生活場景,並與學生一同進行多項實驗,包括太空細胞學研究實驗展示、浮力消失實驗、水膜張力實驗、水球光學實驗等,講解背後的科學原理。

  王亞平在進行水膜張力實驗時,使一朵粉色摺紙花朵在水膜中綻開。“你們都是祖國的花朵,含苞待放,未來是你們的,希望你們的夢想都能在廣袤的宇宙中綻放。”她説。

12月9日,在位於香港培僑書院的分課堂,香港小學生在認真聽課。

  “我要做科學家!”“我要成為火箭設計師!”來自培僑書院的小學六年級生劉駿翔和邱熙婷向記者説出各自的航天夢。

  劉駿翔表示,航天員很勇敢,為國家和社會作出了很大貢獻。他將以3名航天員為榜樣,努力學習,希望將來在航天科技上發展。

  在課堂上,航天員和學生們分別在太空和地面上進行了多項相同的科學實驗,出來的效果卻不一樣,同學們看得入迷。

  “請問你們天上的生活用水可以循環使用嗎?”就讀培僑書院的香港高中學生門睿涵向航天員提問。王亞平隨即展示一袋透明包裝的再生水,並示範如何飲用——從袋子裏擠出兩顆水球,然後把凌空的水吞掉。

  門睿涵説,很榮幸能跟航天員直接進行對話,此次“天宮課堂”豐富了他的科學知識,也讓大家看到航天員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很值得學習。

  高中生謝正傑也對航天員充滿敬佩之情。“他們敢為人先的奉獻精神,深深打動了我。作為香港學生,我希望有一天能為國家的航天事業作貢獻。”他説。

  培僑書院校長吳育智表示,這場別開生面的太空課堂,大大引發了同學們對航天科技的興趣和熱情,有助學校進一步發展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此次活動同時增加了師生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以及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9日,“天宮課堂”第一課開課,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天宮課堂”是中國首個太空科普教育品牌,結合載人飛行任務,貫穿中國空間站建造和在軌運營系列化推出。當天的太空授課活動進行了全程現場直播,在中國科技館設地面主課堂,在廣西南寧、四川汶川、香港、澳門分設4個地面分課堂,共1420名中小學生代表參加現場活動。培僑書院獲選為香港的分課堂。

  培僑書院校園不同的角落都透露出學生對科學的熱誠。為了配合“天宮課堂”活動,該校學生製作了以太空宇宙為背景的精美展板,除了介紹航天知識,也貼上了許多小卡片,寫上“科技強則國強”“向中國航天員致敬”“平安回來”等字句,表達同學們對國家航天員和航天事業發展的祝福。

  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開啟中國迄今時間最長的載人飛行。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將在中國天宮空間站核心艙在軌駐留6個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