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簽署合作備忘錄 共促兩地高水平開放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10

  記者從北京市商務局獲悉,第二十四屆京港洽談會上北京市商務局與香港貿易發展局簽署2022年度京港合作備忘錄。2022年京港兩地將聚焦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兩區”(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一帶一路”等重點內容,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

  據了解,備忘錄涵蓋了務實的舉措和合作項目:共推北京“兩區”建設,舉辦走進北京自貿試驗區組團系列活動;共同舉辦京港消費品牌、時尚品牌活動及京港品牌建設座談會等;推動北京企業,特別是北京老字號企業借助香港貿發局展覽平台進一步開拓市場空間等;組織北京企業參與“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和亞洲金融論壇,推動香港與北京企業及金融機構發揮各自優勢,共拓“一帶一路”商機;共同舉辦京港攜手“走出去”投資促進交流會活動,助力北京企業拓展國際市場。

  香港貿發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説,北京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香港可充分發揮通道作用,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

  據了解,香港是北京企業在境外投資最多的目的地。截至2021年10月,北京市企業對香港累計直接投資金額393.27億美元,佔全市46.2%。2021年1月至10月,北京市企業對香港新增直接投資26.76億美元,佔全市48.44%,同比增長1.13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