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讀”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來源: 《瞭望》          發布時間: 2021-12-13

  2021年12月10日8時11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實踐六號 05 組衛星發射升空。這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 400 次飛行(汪江波 攝)

  每到重要歷史關頭,我們黨都會總結黨的歷史,從中吸取歷史智慧,掌握歷史主動

  《決議》最鮮明的特點是實事求是、尊重歷史,不僅是在總結歷史,更對我國未來發展提出了政治性戰略性宏觀性要求

  四個歷史時期各自承擔前後相繼的歷史任務:救國、立國、富國、強國

  《決議》將新時代確定為黨的百年奮鬥的一個單獨時期,凸顯了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標示性意義。這既具有充分的理論依據和現實依據,又具有重大意義

  “四個偉大飛躍”,對應四個歷史時期,是我們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四個里程碑、四座偉大豐碑。第四個偉大飛躍是一次大集成,是在前三個偉大飛躍基礎上實現的,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推向一個新高度,即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決議》根據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新成果,將“八個明確”拓展為“十個明確”。增寫了第七個“明確”和第十個“明確”,分別概括習近平經濟思想和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思想的主要內容

  “兩個確立”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

  五大歷史意義,分別闡述了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其中第五大歷史意義,也是對我國未來發展所作的歷史性貢獻,因為它提供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核心領導力量

  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觀察世界的望遠鏡和顯微鏡,更好認識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一次繼往開來的會議,最重要的議程和最大成就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下稱《決議》)。

  《決議》回顧黨走過的百年奮鬥歷程,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着重闡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提出明確要求,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是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發的動員令,也是一本權威的、高度凝練的黨史教科書。

  三個需要:制定《決議》的重大意義

  高度重視和善於總結歷史經驗、以史為鑒,是我們黨的鮮明特點和歷史經驗。每到重要歷史關頭,我們黨都會總結黨的歷史,從中吸取歷史智慧,掌握歷史主動。1945年4月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都對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評價,分清了是非,統一了全黨思想,對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産生了重大影響。

  今年是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現在,離第二個歷史決議已經過去了40年。40年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日新月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理論和實踐都飛速發展,創造了經濟高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特別是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既有客觀需要,也具備主觀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具體説來,就是《決議》概括的“三個需要”,即這是在建黨百年歷史條件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需要;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鬥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鬥的需要。

  我們要通過深刻認識和領會《決議》的重大意義,從黨的百年奮鬥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激發奮進新時代、邁好新征程的鬥志和豪情。

  三點把握:《決議》的顯著特點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文件起草組組長,親自確定了制定《決議》的原則、方法。他指出:黨的百年奮鬥歷程波瀾壯闊,時間跨度長,涉及範圍廣,需要研究的問題多。總的是要按照總結歷史、把握規律、堅定信心、走向未來的要求,把黨走過的光輝歷程總結好,把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總結好,把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總結好,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砥礪奮進的理論和實踐總結好。

  《決議》起草過程中,着重把握了以下三點:

  第一,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我們黨已先後制定了兩個歷史決議。從建黨到改革開放之初,黨的歷史上的重大是非問題,這兩個歷史決議基本都解決了,其基本論述和結論至今仍然適用。改革開放以來,儘管黨的工作中也出現過一些問題,但總體上講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是順利的,前進方向是正確的,取得的成就是舉世矚目的。基於此,這次全會決議把着力點放在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上,以推動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鬥志。

  第二,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這次全會決議重點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主要考慮是,對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期間的歷史,前兩個歷史決議已經作過系統總結;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成就和經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二十周年、三十周年時黨中央都進行了認真總結,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也作了系統總結。因此,對黨的十八大之前的歷史時期,這次全會決議只在已有總結和結論的基礎上進行概述。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有利於引導全黨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第三,對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的評價注重同黨中央已有結論相銜接。關於黨的十八大之前黨的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前兩個歷史決議、黨的一系列重要文獻都有過大量論述,都鄭重作過結論。這次全會決議堅持這些基本論述和結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大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會特別是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等重要會議上,對黨的歷史都作過總結和論述,體現了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鬥的新認識。這次全會決議體現了這些新認識。

  同時,《決議》沒有回避黨的歷史上曾經出現的諸如大革命失敗、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失誤、反右派鬥爭被嚴重擴大化、“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一九八九年嚴重政治風波等重大曲折和失誤。對這些重大曲折和失誤,在前兩個歷史決議和黨中央相關重要文獻的基礎上,這次《決議》概要分析其原因,着重寫我們黨依靠自己的力量、依靠人民支持加以扭轉和糾正的過程,闡述成功解決問題、實現歷史轉折的重大意義。

  從全會討論情況和《決議》公布後各界反映看,各方面對《決議》給予充分肯定,一致認為,《決議》最鮮明的特點是實事求是、尊重歷史。《決議》不僅是在總結歷史,更是為中國社會未來發展指明方向,將産生深遠影響。

  四個歷史時期:

  黨的百年奮鬥的輝煌歷程

  《決議》序言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人民百年奮鬥,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這是引用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的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還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題,《決議》把我們黨的百年奮鬥史劃分為四個歷史時期,這四個歷史時期各自承擔前後相繼的歷史任務:救國、立國、富國、強國。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完成救國歷史使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釁,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完成立國歷史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産力相對落後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實現推動富國歷史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證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任務,開啟強國歷史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我體會,《決議》將新時代確定為黨的百年奮鬥的一個單獨時期,凸顯了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標示性意義。這既具有充分的理論依據和現實依據,又具有重大意義。

  第一,新時代我國的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因而我們的主要任務也必然發生變化,面臨的主要矛盾和要完成主要任務的變化,是新時代作為一個獨立時期的理論依據。

  第二,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是新時代作為一個獨立時期的現實依據。

  第三,正因為有了新時代的巨大成就,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總之,黨的百年奮鬥歷程苦難而輝煌,波瀾壯闊,開創了中國發展的新紀元,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和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譜寫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最壯麗篇章。

  四個偉大飛躍:

  黨的百年奮鬥的偉大成就

  《決議》用“四個偉大飛躍”概括黨的百年奮鬥史四個歷史時期的偉大成就——

  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這“四個偉大飛躍”,對應四個歷史時期,高度概括了黨的百年奮鬥的偉大成就,既前後相繼又貫通一氣,集中展示了黨的百年奮鬥輝煌成就的華麗畫卷,也展示了我們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堅定意志、戰略定力和非凡成就。

  “四個偉大飛躍”是我們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四個里程碑、四座偉大豐碑。其中,第四個偉大飛躍是一次大集成,是在前三個偉大飛躍基礎上實現的,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推向一個新高度,即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讀罷《決議》,面對“四個偉大飛躍”,我們就能夠更加深刻領會總書記的這個論述,就有了更加堅定的自信。

  三個理論飛躍:黨的理論創新成就

  黨的百年奮鬥史,也是一部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史。我們黨一成立,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了豐碩的理論創新成果。

  《決議》概括總結了我們黨一百年理論創新成果,即創立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形成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三個理論飛躍”,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既使黨和人民的事業有科學理論作指導而不迷航,又使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充滿活力,開闢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把馬克思主義勝利推進到21世紀。這也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對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重大貢獻。

  我體會,“三個理論飛躍”是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

  説一脈相承,是因為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理論源頭,那就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它們有一個共同主題,那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它們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堅持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説與時俱進,那就是“三個理論飛躍”所形成的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和回答了各個時期的時代性課題,取得新的理論創新成果,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的實踐提供了新的行動指南。

  十個明確:習近平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概括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入研究新時代的複雜國際形勢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突出矛盾,不斷進行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戰略,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問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十九大報告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概括為“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繼續推進理論創新,不斷豐富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決議》根據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新成果,將“八個明確”拓展為“十個明確”。將原來關於堅持黨的領導的第八個“明確”提到第一個“明確”,並充實新的內容;增寫了第七個“明確”和第十個“明確”,分別概括習近平經濟思想和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思想的主要內容;並對原有其他“明確”的內容進行了相應調整、補充。這就客觀地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發展,更加全面、系統、完整地概括展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要內容。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決議》將一個重大時代課題拓展為三個重大時代課題,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發展,也體現了我們黨對這一科學理論的理論意義、實踐意義的認識進一步昇華。

  十三個方面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新時代的複雜國際形勢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突出矛盾,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總結的基礎上,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十三個方面,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重點敘述其中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全面展示了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重大成就。

  《決議》在總結十三個方面重大成就時,採取了一個對比的寫法:每方面開頭都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之初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結尾段都概括了新成就、新局面。把這兩段對照起來研讀,我們就能深刻體悟《決議》使用“歷史性”“突破性”“標誌性”和“變革性”這些定性詞彙的分量和正確性。

  讀完《決議》第四部分,我對“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個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我們要始終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到推動工作、錘煉黨性等各方面,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五大歷史意義:

  黨的百年奮鬥的歷史性貢獻

  《決議》在全面回顧總結黨百年奮鬥四個歷史時期的偉大歷程、偉大成就的基礎上,以更宏闊的視角,集中概括和闡發黨的百年奮鬥五個方面的歷史意義。指出:黨的百年奮鬥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變為現實;黨的百年奮鬥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蹟;黨的百年奮鬥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黨的百年奮鬥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黨領導人民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根本改變世界政治格局,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黨的百年奮鬥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産黨,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係,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中國共産黨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

  我理解,這五大歷史意義,分別闡述了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其中第五大歷史意義,也是對我國未來發展所作的歷史性貢獻,因為它提供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核心領導力量。

  這五大歷史意義,既源於百年奮鬥,又超越百年歷史,既立足中華大地,又放眼人類未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關係,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和馬克思主義、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人類社會發展的關係,貫通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在黨的歷史上,這是第一次全面系統概括總結黨的歷史性貢獻,是一次重大的理論創新。

  十條歷史經驗:我們黨的成功密碼

  《決議》從黨的百年奮鬥的輝煌歷程和偉大成就中總結概括了具有根本性、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

  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強調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是我們黨不斷取得成功的密碼,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我理解,這十條歷史經驗,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提出的“九個必須”,是完全一致的,要結合起來學習領會、貫徹落實。

  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觀察世界的望遠鏡和顯微鏡,更好認識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善於從歷史經驗中增強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定力、魄力、能力。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在方向性、原則性問題上,要自覺對標對表,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善於運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改造主觀世界,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黨員幹部的政治覺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

  抓好四件大事:

  開創未來的基本遵循

  作為一個總結歷史的文件,《決議》在總結黨的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同時,本着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要求,對我國未來發展提出了政治性戰略性宏觀性要求。

  《決議》第七部分圍繞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在強調全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堅持不懈推進民族復興的基礎上,着重強調四件大事,即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抓好後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這四件大事同十條歷史經驗一起,共同構成面向未來的基本遵循。

  我理解,總結百年黨史,目的是繼往開來,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因此,理解《決議》對未來發展的要求,不能局限於第七部分,第四部分十三個方面的成就都是需要繼續推進的工作,第六部分“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九個必須”都是必須長期堅持、長期實踐的。在新時代新階段的征程上,只要我們深入貫徹落實十條歷史經驗和“九個必須”,堅定不移抓好四件大事,就一定能夠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