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網:從“三個深刻改變”把握中國共産黨産生的歷史意義

來源: 求是網          發布時間: 2021-12-14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中國産生了共産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

  中國共産黨的成立,具有極其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産生了共産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黨成立偉大歷史意義的最精闢概括、最深刻闡述,為我們準確把握黨的百年歷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共産黨的産生,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偉大的民族,但進入近代以後,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由於封建統治的腐敗,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

  為了捍衛民族獨立和尊嚴,中國人民挺起脊梁,奮起抗爭,這其中,戰死沙場者有之,慷慨赴死者有之,蹈海酬國者有之,顛沛流離上下求索者有之。可是,鬥爭一次又一次失敗了,無數志士仁人只能為此抱終天之恨。

  歷史充分證明:“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沒有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沒有先進政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敢於作出巨大犧牲,中國人民就無法打敗壓在自己頭上的各種反動派,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我們的國家就無法團結統一、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繁榮富強。而中國之所以能有今天,就是因為産生了共産黨。正是這個政黨,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先後成功探索出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而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這正如《決議》指出的那樣:“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黨和人民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歷史告訴我們,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中國共産黨的産生,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

  近代以後,中國人民深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壓迫,被西方列強辱為“東亞病夫”。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經過波瀾壯闊的偉大鬥爭,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斷發展,14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變為現實。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鬥、不斷進取,成功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蹟。

  歷史告訴我們,一百年來,中國走過的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着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穫,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飲水思源,這“活水源頭”就在中國共産黨的成立。正是中國共産黨的産生,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

  中國共産黨的産生,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一百年來,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係,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自強不息的奮鬥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黨領導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歷史告訴我們,一百年來,在風雲變幻的世界舞台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既堅定地保持自信,也秉持謙虛態度與夥伴精神與其他政黨和國家相處。中國共産黨始終堅信,大黨之大,大國之大,不在於體量大、塊頭大、拳頭大,而在於胸襟大、格局大、擔當大。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早就作出的莊嚴承諾。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從苦難中走過來,深知和平的珍貴、發展的價值,將始終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視為自己的神聖職責,為實現人類和平永續發展不斷作出貢獻!

  百年歷史證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正是因為有了中國共産黨成立的開天闢地,才有新中國建立的改天換地,才有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才有走向復興、實現中國夢的頂天立地,也才會有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光明前景。因此,中國共産黨的産生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偉大事件,其開天闢地的偉大歷史功勳,必將永載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中華民族的歷史、科學社會主義的歷史、人類社會進步的歷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