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穗雙城圖片展覽開幕 300余張圖片展現共融發展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12-14

港穗雙城圖片展覽開幕300余張圖片展現共融發展

“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覽開幕活動在香港交易廣場舉行,多位嘉賓出席。(香港地方志中心供圖)

  “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覽12月13日在香港和廣州兩地開幕。該展覽通過300余張珍貴的圖片及展品,呈現兩地在歷史、文化、社會、經濟等各方面的深厚淵源,希望借此喚起兩地人民的感情記憶,促進了解共融。

“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覽在香港交易廣場開幕,圖為香港嘉賓觀看展覽。 香港地方志中心供圖

“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覽在香港交易廣場開幕,圖為香港嘉賓觀看展覽。(香港地方志中心供圖)

  當日於香港舉行的開幕活動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通過視頻致辭表示,港穗兩地文化同源、語言相通、民俗相近。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積極推進,跨境基建如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陸續開通,港穗這兩個大灣區核心城市的關係更加緊密。兩地在金融、創科、教育、跨境基建等多個領域的合作亦從未間斷,碩果纍纍。希望港穗可以像此次圖片展的主題一樣“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為兩地以至粵港澳大灣區譜寫光明未來。

  廣東省副省長、廣州市代市長郭永航通過視頻致辭指出,此次圖片展是由廣州及香港通力合作舉辦,展示兩地跨越2000多年歷史的圖文展覽,亦是彰顯穗港兩地歷史淵源和合作共融的盛事,意義重大。

“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覽展出香港八和會館借出的汪明荃及羅家英戲服。 香港地方志中心供圖

“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覽展出香港八和會館借出的汪明荃及羅家英戲服。(香港地方志中心供圖)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組長謝伏瞻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此次展覽將有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交融,使香港同胞從歷史長河中吸取力量,厚植中華文化底蘊,強化身份認同,增強民族自豪感,堅定文化自信。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出席開幕活動。他致辭指出,此次展覽不僅提供了很好的機會讓民眾了解港穗一脈同源的文化傳統,以及過往在社會及經濟方面的密切交流合作,還可以通過兩地在國家改革開放後的互動,了解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如何以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另外,民眾亦可以在展覽中了解兩地近年來為配合大灣區發展而推出的各類創新措施及建設等。

  記者了解到,此次展覽共獲得香港及廣州超過40間機構及人士提供珍貴歷史圖片,其中廣州地方志辦公室提供“抗日戰爭”及“省港大罷工”的照片,並由5位史志專家負責審核資料。

  另外,記者在香港展覽現場看到,展覽分為五部分,從公元前214年開始至2021年,記述港穗兩地的“史地”“經濟”“文化”“社會”淵源及“穗港現況”,亦分別展出香港八和會館借出的泥印劇本、汪明荃及羅家英的戲服,及粵劇名伶紅線女的6套參演劇目劇本等。

  據悉,此次展覽香港部分將於12月13日起至2022年1月8日在香港交易廣場展出。廣州的展覽由12月13日開始至明年3月13日結束,展覽地點為廣州市地方志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6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