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春耀: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2-15

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沈春耀

  “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光輝歷史的重要篇章。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對“一國兩制”作出了基本總結和重要闡述。新的奮鬥征程上,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推動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神聖職責。鄧小平同志從我國實際出發,尊重歷史,尊重現實,創造性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科學構想,開闢了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新途徑。

  1982年1月,鄧小平同志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統一祖國的方針。1983年4月,黨和國家形成關於解決香港問題的十二條基本方針政策,擬準備在統一的國家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個別地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1984年12月,中國和英國兩國政府正式簽署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1990年4月,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1997年7月1日,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開啟了香港歷史新紀元。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引下,澳門回歸祖國問題也得到順利解決。1987年4月,中國和葡萄牙兩國政府正式簽署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1993年3月,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1999年12月20日,中國政府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開啟了澳門歷史新紀元。

  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中央政府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港澳同胞當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事務。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澳門持續保持繁榮穩定,自身特色和優勢得到發揮,“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港澳居民利益,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願望。

  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重大舉措之一: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一國兩制”實踐取得巨大成功,同時也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過去一個時期,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特別是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後的一段時間裏,“反中亂港”勢力蓄意破壞香港社會秩序,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肆意干涉中國內政,通過各種方式插手香港內部事務並進行滲透、搗亂。這些行為和活動,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法治權威,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採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範、制止和懲治。

  黨中央強調,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

  香港基本法第23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有關行為和活動。然而,由於“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敵對勢力的極力阻撓、干擾,23條立法一直沒有完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存在明顯“不設防”問題,香港社會面臨着不容忽視的重大安全風險。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全局、審時度勢,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重大決策部署,確定採取“決定+立法”的方式,分步推進和完成。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的香港國安決定和香港國安法,是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舉措,是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作出的具有重要憲制意義的制度安排,是“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香港國安法的公布施行,一舉扭轉香港亂局,使香港社會重回正軌。香港國安決定和香港國安法對於新形勢下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制度創新意義。

  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重大舉措之二: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

  香港回歸以來,黨和國家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保障香港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權利。但是,“反中亂港”勢力通過香港選舉平台和立法會議事平台或者利用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等公職人員身份,癱瘓立法會運作,阻撓政府依法施政,妄圖奪取香港管治權。這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消除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

  鄧小平同志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應有之義。習近平主席在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年度述職報告時強調:“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這就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確定了原則、指明了方向。

  香港特別行政區多年來實行的選舉制度,是根據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決定以及香港本地有關法律規定確定的。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經認真研究,認為有必要從國家層面修改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總的思路是:從法律制度機制上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以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並增加賦權為核心進行總體設計,調整優化選舉委員會規模、組成和産生辦法;繼續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産生行政長官,並賦予選舉委員會選舉産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和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通過選舉委員會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加廣泛的代表性;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黨中央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作出重大決策部署,確定採取“決定+修法”的方式,分步推進和完成。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有關香港選舉的決定、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是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又一重大舉措,是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作出的又一具有重要憲制意義的制度安排,對於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力量手中、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將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推動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出發,對“一國兩制”、港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大決策部署,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取得新經驗、實現新發展,是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更好發揮“一國兩制”治理優勢,推動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需要着重把握以下幾點。

  堅持“一國”是“兩制”的根本。“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一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澳門都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尊重“兩制”差異,正確把握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

  堅持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全面依法治國在港澳工作方面,集中體現為堅持依法治港治澳,鞏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共同實施,是“一國兩制”下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本質屬性和基本特徵,特別行政區不存在一個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和“法治”。

  堅持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在憲制上是統一的,在本質上是一致的。中央全面管治權是前提和基礎,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權的重要體現和實際結果。只講一方面而淡化、忽略另一方面,或者把二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都是不完整、不准確的,不符合“一國兩制”方針,不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也不符合香港、澳門回歸後的實際情況。

  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黨的十九大確立的“14個堅持”的基本方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概括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都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其中,必須長期堅持。同時,形勢在發展,時代在前進,“一國兩制”也不是一成不變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也要在實踐中不斷加以完善”。沒有“堅持”,“一國兩制”就會失去正確方向;沒有“完善”,“一國兩制”就會失去生機活力,二者相輔相成、不可或缺。

  堅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方向。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明確提出:“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澳門更好發展”。這就為香港、澳門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全面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推進深圳前海、珠海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豐富了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為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提供了重要機遇和強大動力,必將産生深遠影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7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