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優質選舉文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15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這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新選制重塑香港選舉文化,打造符合實際、公平有序和政治包容的優質民主,這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産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以及香港特區有關法規,新一屆香港特區立法會將由90名議員組成,其中包括選舉委員會選舉的議員40人、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30人和分區直接選舉的議員20人。

  首次無自動當選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參選報名踴躍,共有153名候選人競選90個席位。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沒有可以自動當選的。這是香港回歸以來從未有過的現象。可以説,“區區有競爭,個個界別有得選”。

  有關競選活動正在熱火朝天開展。候選人有的走訪選民、有的擺設街站、有的參加競選論壇,通過比專長、比政綱、比理念、比承擔、比貢獻等方式,積極爭取選民支持。各團體和香港市民紛紛響應,氣氛熱烈。

  回歸良性競爭

  過去很長一段時期,反中亂港勢力以“民主”為幌子裹挾民意、操控選舉,妄圖奪取特區管治權,每逢選舉香港必有動蕩,帶給香港社會的並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社會分化、惡鬥,導致社會失序、管治失效的危機。

  新選制對症下藥,劃定“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條不可動搖的鐵的底線,從根本上清除“泛政治化”積弊,聚焦民生發展議題,令選舉回歸專業理性、公平有序、為民謀福的正道,更加注重參選人的能力和素質展示。

  “五光十色”多光譜

  “愛國者治港”絕不是搞“清一色”,而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樣性的。這種多樣性體現在身份的多樣、價值理念的多元、社會制度的包容。要在愛國愛港旗幟下,最大限度拉長包容多樣性的半徑,畫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這個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

  此次立法會選舉不是“單聲道”,候選人來自不同的政治團體、政治派別,代表不同的政治光譜,持有不同的政治理念和抱負。多名持有不同政見和主張的人士,都成功獲得了提名。不同背景的候選人在同一個平台上競爭,體現出新選制的開放包容程度。

  良政善治新格局

  在“愛國者治港”的共同理念下,此次立法會選舉將選出會建設香港的議員,不再是專搞破壞、抗拒中央及內地、勾結外部勢力的反中亂港分子。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反中亂港分子借選舉漏洞混入立法會,破壞特區憲制秩序,阻撓特區政府施政,這種局面將一去不復返。

  經過此次選舉,愛國愛港者將依法當選,成為特區管治體制的一部分,立法會從此擺脫無限內耗空轉的亂局。沒有“專搞破壞、無心建設”的議員,立法機關既可監察行政機關,也會和行政機關良性互動,保持溝通,從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出發,努力改善民生和發展經濟,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