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選制回歸良性競爭 共建“東方之珠”美好未來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12-16

  香港2021年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這是繼9月19日選舉委員會選舉之後,新選制之下香港的第二場重要選舉。事實上,從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開展及社會各界的熱烈反應可見,新選舉制度具備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這四大優勢。

  “愛國者治港”絕不是搞“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具有多樣性。此次立法會選舉,全部90個席位都有候選人競爭,沒有可以自動當選者,這是香港回歸以來從未有過的。可以説,“區區有競爭,個個界別有得選”。

  更重要的是,新選舉制度使競選活動更加理性、公平、有序,更加注重民生和發展議題,更加注重候選人的能力和素質展示,候選人通過比專長、比政綱、比貢獻、比承擔來吸引支持者。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表示,新的選舉制度具有廣泛的代表性,選民有更多機會根據不同需求,選出不同界別的立法會議員,把社會民眾的意見和期望反映給特區政府,從而促進香港更好地繁榮發展。

  民主的目的是為人民謀福祉,為社會謀發展。完善選舉制度後,候選人的組成結構得到優化,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有代表參與立法機關,從而確保了政治參與的均衡度,也確保了利益兼顧。

  “以‘愛國者治港’為標準,選出多元化、專業化、實事求是,能充分代表社會各階層以及各種利益訴求的立法會,是香港關鍵歷史階段最重要的事情。新一屆立法會,必須懂民生、察民情、明經濟、有謀略,能有效支持和監督特區政府把握機遇,高效精確施政,全面提升社會管理能力。”香港選舉委員會酒店界委員盧曉楓表達了自己對新一屆立法會的期待。

  大灣區5G産業聯盟創會會長李帆風也感慨道,在“愛國者治港”的大原則下,特區政府更能集中精力解決各類社會民生問題,配合香港的人才培養、 資訊流通等優勢,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指日可待。

  選舉不是“單聲道”,而是“立體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候選人來自不同的政治光譜,參選者既有商界、學界、專業界精英翹楚,又有來自社會基層的勞工、職員、中小企業經營者;既有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也有不同背景的人士;既有經驗豐富的資深參政者,也有初出茅廬、充滿闖勁的新一代年輕人。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表示,作為年輕人,他很期待看到香港青年能通過此次選舉,在立法會中發聲,為香港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和置業等問題。

  “希望在新的選舉制度下,能夠匯聚更多社會各界英才,共同為香港的美好未來努力。”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楊志紅説,深入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亂港者出局”,是香港選舉改革的重大意義和積極影響。清朗的選舉環境中,香港社會才能選出真正有心為市民服務的人士,凝固力量,將目光回歸民生經濟,切實關注社會不同群體的需求和困難,破除以往多年的積弊,共同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回顧歷史,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程中,香港從未缺席。事實證明,新選舉制度有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需要,是符合香港實際的選舉制度,是破解香港各種深層次矛盾、為市民謀福祉的選舉制度,也是香港市民真正需要的民主制度。但制度本身不會發生作用,需要人的積極實踐;新選制的優越性需要通過港人的積極參與才能充分體現。香港市民擁有光榮的愛國愛港傳統,對民主有着熱切的追求,對未來發展有着美好的期盼,需要珍惜機會,共同踐行民主權利,以推動香港早日實現良政善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