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為新選舉制度投下信心一票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1-12-16

  再過三天就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這一天對香港來説至關重要。這是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的第一場立法會選舉,廣大選民手中的一票,不僅關乎選出怎樣的“代議士”,關乎新選舉制度能否得到順利落實,更關乎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和長遠福祉。珍惜來之不易的局面,踐行寶貴的民主權利,每一位選民都有責任踴躍參與,用選票選出香港的美好未來。

  眼下的香港,儘管依然受新冠疫情影響,但整體發展形勢呈現一片欣欣向榮景象。香港GDP增長由2020年的負6.1%,到今年預計正增長6.4%;失業率去年高峰期達7.2%,今年第三季度跌至4.3%。截至6月底,銀行體系總存款額逾15萬億元,外匯儲備增加10.5%至3.8萬億元,香港的相關管理資産按年上升21%至近35萬億元,其中約三分之一增幅來自凈流入……

  這些數字,並非理所當然出現的,香港如今擁有的發展環境,更不是必然的。回想兩年前,修例風波爆發並演變成黑色暴亂,香港陷入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危機。“港獨”猖狂、“黑暴”橫行,街頭火光處處,私刑暴力不止,法治遭踐踏,社會秩序蕩然無存。更有甚者,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漏洞進入管治架構,嚴重干擾政府施政,意圖借選舉奪權,危害國家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在那種一片混亂的情況下,香港何談未來?港人何談希望?

  穩定是發展的前提,制度是繁榮的保障。關鍵時刻,中央果斷為香港製定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以去年7月1日為分水嶺,香港真正告別黑色暴亂,社會真正進入穩定,港人也真正獲得了安全的空間。因應以往香港民主發展存在的問題,新選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堵住了漏洞,彰顯了民主進步性和優越性。立法會議席由原來的70席增至90席,港人參與度進一步增大,歷史性地排除了自動當選現象,突破界別、地區或團體利益的局限,充分體現出新選制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

  實際上,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開展以來,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優質民主氣象。153位候選人全情投入,通過比政綱、比理念、比承擔,以君子之爭的方式展示能力形象,積極爭取選民支持。媒體和業界舉辦144場選舉論壇,為三大板塊所有候選人提供了充足競選平台,讓全體選民享有充分的知情權和選擇權。一個多月來,選舉活動依法、公平、公正進行,民主特質得到了充分彰顯。

  然而,完善制度只是第一步,並不代表已經“萬事大吉”,好的制度還要有好的實踐。只要全體港人善用選舉權利,優質民主就會得到充分彰顯。不論持什麼政見的選民,都應積極行使投票權,為新選舉制度投下信心一票,為美好未來投下支持一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