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高素質、高格調打造香港優質選舉文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17

  選舉論壇緊鑼密鼓、街站宣傳熱火朝天、社交媒體推介接連不斷、“落區”“洗樓”拜票多輪展開……隨着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日臨近,從建制派到非建制派,從“老手”到“新丁”,“選戰”正如火如荼展開。多元背景的一眾參選人,通過宣介選舉政綱、展現管治能力吸引市民。種種跡象生動表明,本次選舉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及公平競爭性的鮮明特徵,一種高素質、高格調的優質選舉新風撲面而來。

  隨着投票進入倒計時,候選人們的競選活動逐日升溫。各類選舉論壇緊鑼密鼓,覆蓋了選委會界別、功能界別、地方選區三大競選板塊。清晨、午間或放工、周末時段,在人流密集路口,街站宣傳熱火朝天,名人“站台”、激烈“對壘”,吸引市民駐足關注。社交媒體上,眾多候選人“你方唱罷我登場”,接連不斷開展政綱宣傳。部分分區直選候選人已多輪“落區”,“洗樓”拜票。各團體和香港市民也紛紛響應,就候選人的政見、能力展開熱烈討論。一幅立體宣傳、全面動員的“選戰”圖景已然形成。

  這是一場極具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的選舉,體現了香港社會最廣泛的整體利益。新選制吸引了眾多新人參選,既有商界、學界、專業界精英翹楚,又有社會基層的勞工、職員、中小企業經營者代表;既有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又有講普通話的“港漂”、台灣出生的人士和加入中國籍的“老外”;既有經驗豐富的資深參政者,又有充滿衝勁和創新力的年輕人;居住公屋和“劏房”的人士、巴士車長、註冊電工等,也史無前例地成為候選人……參選者背景多元,前所未有。新選制下,立法會議席分為三大板塊,結構得到優化,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有代表參與立法機關,確保了政治參與均衡,兼顧各方利益,更能反映民意。

  這是一場極具包容性的選舉,不同政治光譜均有參與。此次選舉,凡是愛國愛港者均可參選,提名期第一天就有非建制派人士獲得提名參選,受到社會高度關注,最終多名非建制派人士通過資格審查,成為候選人。153名候選人來自不同政治團體、政治派別,代表不同政治光譜,持有不同政治理念和抱負。“五光十色”的候選人在同一個平台上競爭,不搞“清一色”,絕非“單聲道”,非建制派人士更不是“陪跑者”,體現了新選制的最大開放包容程度。

  這是一場體現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將為香港選出高素質的管治人才,塑造理性公平的新型選舉文化,順應香港社會以新思維再出發的時代呼聲。此次選舉,三大板塊、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消除了自動當選現象,這是香港回歸以來從未有過的。面對激烈、公平的“真競爭”,“躺平”無法當選,“無能”也將出局,連資深議員都擔心“墮馬”。

  更重要的是,新選制還使競選更加理性,無論“老手”還是“新丁”,都要拼政綱、拼能力,通過比專長、比理念、比承擔、比貢獻,憑藉務實、接地氣的議題和發展思路吸引選民,未再出現以往拼激進拼“口水”、爆黑料潑髒水、拉仇恨搞分裂等不良現象。少了攻擊謾罵、多了理性辯論;少了空頭支票、多了務實舉措。一場比能力、重民生、謀發展的選舉,無疑將有利於甄選出認受性高、代表性強、有能力有擔當的新一屆議員,大大提升立法會的議政素質和議事質量。

  在香港過去兩三年甚至更長一段時間裏,立法會內的種種亂象、爭拗和政治內耗,拖慢了政府施政步伐,阻礙了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展望未來,新選制下的首場立法會換屆選舉之後,立法會將展現高效、理性、優質議事的全新氣象,將恢復行政立法良好關係,香港將以嶄新面貌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邁向長治久安新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0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