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舉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 林鄭月娥呼籲為香港未來投下信心一票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19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於12月19日8時30分開始投票,這是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特區舉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

  儘管當天香港氣溫顯著轉涼,但市民投票熱情仍然高漲。8點半不到,全港多個票站外選民已排起隊伍。在票站門口,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細心為選民服務,當隊伍較長時會舉起標明等候時間的告示牌,秩序井然。當天,香港多份主要報章的頭版都刊登了特區政府“為港為己投一票”的整版廣告。

12月19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投票。(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産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以及香港特區有關法規,新一屆香港特區立法會將由90名議員組成,其中包括選舉委員會選舉的議員40人、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30人和分區直接選舉的議員20人。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時在位於羅便臣道的高主教書院票站完成投票。林鄭月娥對記者表示,此次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意義非常重大。“希望廣大選民踴躍投票,及時履行公民責任,行使選舉權,更重要的是為完善後的特區選舉制度和香港的未來投下具有信心的一票,為香港的長治久安奠定基礎。”

12月19日,在位於荃灣天主教石鍾山紀念小學投票站,選民陸續進入站內準備投票。(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她表示,新一屆立法會由90名議員組成,來自不同背景、專業和階層,具有廣泛代表性。他們上任後,她作為行政長官將與同事們一起,和議員們充分合作,聆聽意見,讓特區政府的施政反映民意,為香港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林鄭月娥介紹説,此次選舉採用了電子選民登記冊等新技術,數萬名公務員謹守崗位,負責維護選舉秩序。目前,所有票站以及全港公共交通一切正常,運轉順利,情況令人振奮。希望此次選舉是公平、公正、公開、廉潔、高效的選舉。

12月19日,在位於香港黃埔的投票站,選民在排隊準備投票。(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根據特區政府公布的安排,投票至晚上10時30分結束,全港開放約630個一般投票站及不多於24個專用投票站,供447萬已登記選民投票。此外,選舉事務處還在香園圍管制站(蓮塘口岸)、羅湖管制站(羅湖口岸)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福田口岸)三個港方口岸設立口岸投票站,給予因疫情封關而身處內地的香港選民投票。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將於2022年1月1日開始,任期4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