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記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2-21

  新選制,新風尚。新起點,新征程。

  2021年12月20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順利完成。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産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以及香港特區有關法規,新一屆香港特區立法會選出了90名議員,其中包括選舉委員會選舉的議員40人、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30人和分區直接選舉的議員20人。

  繼9月份香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成功後,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立法會選舉又成功舉行,落實“愛國者治港”又邁出堅實一步。

  由亂及治:落實“愛國者治港”

  連日來,香港街頭隨處可見的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競選街站、旗幟和橫幅上,“愛國愛港”字樣頻頻出現。回顧香港近些年的發展歷程,這一局面的取得殊為不易。

  今年2月,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指出,環顧世界,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競選公職的人都要努力通過各種方式展示自己的愛國之心,都是比誰更愛國。唯獨在香港,竟然有人把對自己祖國的反叛作為政治資本來炫耀,甚至以反對國家、抗拒中央政府、妖魔化自己的民族為競選口號,在宣誓就職時極盡醜陋的政治表演,真是咄咄怪事!

  在“一國兩制”的實踐過程中,反中亂港分子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修例風波”期間的立法會亂象至今令很多人心有餘悸。

  此次成功連任的立法會當選議員梁美芬回憶道,“修例風波”期間,部分議員濫用程序和權力,重複發問、不停點算人數、濫用中止待續動議等,肆意“拉布”、癱瘓立法會。“這些亂象嚴重破壞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導致多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立法及撥款審議被‘拖死’,民怨極大。”梁美芬説。

  香港國安法頒佈實施後,社會恢復平靜,反中亂港分子也離開立法會。在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延任的一年中,告別“拉布”、排除干擾的立法會向香港社會展現了前所未見的效率。

  “自反中亂港分子離開立法會後,立法會運作重回正軌,審議質量和效率大大提升。”在第六屆立法會最後一次會議上,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讚許道,立法會本立法年度與政府理性互動、高效交流,通過了46項政府法案,包括一些重要、複雜的法案,而前四個立法年度平均通過僅約20項法案,審議每一個撥款項目平均所需時數比前四個立法年度下降約七成。

  第六屆立法會前後表現的巨大反差説明,只有確保有管治才能的堅定愛國者治港,香港才有可能大有可為。為了堵上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中央果斷出手修改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力量手中。

  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表示,獲通過審查的153名候選人來自不同背景,政治光譜廣泛,但他們的過去公開記錄中都沒有明顯參與破壞香港及國家行為。她説,相信任何一位候選人當選,都能夠一心一意為香港、為國家服務。

  “依法明確候選人須為愛國者是天經地義的要求,也是實行‘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特區政府有信心完善選舉制度後組成的第七屆特區立法會將可切實提升特區管治效能,為良政善治開啟新篇章。”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説。

  選賢任能:為香港為未來為自己

  在本屆立法會選舉中,有超過130萬選民前往投票站投票,在新增的選舉委員會界別,投票率高達98.14%。香港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民主實踐,以手中選票凝聚建設香港之力,涌動的民意猶如冬日暖陽,照耀着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的嶄新未來。

  19日上午,新界多區出現寒冷的陣風,但降溫無阻市民們的投票熱情。沙田秦石社區會堂投票站外,排在首位的謝婆婆早在票站開門前已與丈夫一同到此等候。她直言投票是因為看到參選人的努力,“他(參選人)在政綱中的承諾,顯示出真心服務地區和香港社會的決心,這樣的‘治港者’我願意支持!”

  午後,黃大仙社區中心投票站外排隊的街坊絡繹不絕。由於黃大仙區人員密集,在該投票站前方數百米處的黃大仙官立小學亦設有另一投票站,所有工作人員都會耐心、細心地向街坊解釋並核對身份,確保選民在正確的投票站投票。

  為改進投票方式,此次選舉引入多項新措施,包括使用電子派票及設立“關愛隊”等。大多數投票站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選民無須按身份證首字母順序排隊;長者、殘疾人士及孕婦等亦可通過“關愛隊”優先獲取選票,該措施在多個投票站大受好評。

  為便利居住在內地的合資格選民投票,應疫情防控需要,特區政府首次在港深陸路邊境口岸設置投票站予內地港人投票。長期駐上海工作的香港青年蔡子穎當天傍晚乘坐大巴來到蓮塘/香園圍口岸,與幾位友人一起趕赴口岸投票。她表示,此次投票雖然奔波輾轉,但自己有義務履行公民責任,“每一票都很重要,因為每一票都關係着香港的未來。”

  投票當日,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一早出門,12個小時後才返家。在灣仔會展中心投票站完成投票後,她隨即深入港島、九龍等多區為不同候選人加油助威,並同聯會義工一起持續觀察選舉情況,鼓勵市民積極參與,投下手中的神聖一票。“此次選舉將真正選出治港賢能,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福祉。”金鈴動情地説,此前一個月,自己一直連同各方組織宣傳活動,“今天是交成績單的日子,看到過百萬港人把握機遇出來投票,我特別高興、特別光榮。”

  20日上午10時許,設在香港會展中心的中央點票站氣氛莊重、熱烈,經過約12個小時點算,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的議員40人、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30人和分區直接選舉的議員20人全部得到確認,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全部揭曉。

  “今次當選的議員,個個都有分量、專業、用心,相信他們將為第七屆立法會帶來新的氣象。”立法會當選議員梁君彥表示,希望大家能齊心協力為香港打拼,為香港的經濟、民生多做一些事。

  “作為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的立法會議員當選人,覺得很榮幸,更覺得任重道遠。”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當選議員、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表示,參選以來,他參加了近90場推介會,深切感受到香港需要不同領域的深層次變革,有很多事情要做。

  “五光十色”:反映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在愛國愛港旗幟下,本屆立法會選舉出現眾多來自不同政治團體、代表不同政治光譜的候選人。新選制下的立法會選舉最大限度拉長包容多樣性的半徑,畫出了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

  “選舉論壇一個接一個,宣傳街站遍佈全港,候選人四處拜會選民,90個議席沒有一個可以輕鬆當選”。香港文化協進智庫高級副總裁、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韓成科認為,新選制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競爭之激烈近年少見,“不論是政壇老將還是初生之犢,不論是有政黨背景還是獨立參選,未到最後一分鐘,都不知道誰能當選。”

  “香港過往的政治環境惡劣,不少愛國者擔心被反中亂港勢力狙擊,因而不願參與政治。新選制下,立法會議席增加、選舉氣氛大有改善,會吸引更多不同背景的愛國者精英投身政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説。

  在立法會功能界別選舉中,年屆七十的香港地産建設商會秘書長龍漢標贏得地産及建造界議席,這是該議席17年來首次出現競爭,也是龍漢標首度參選。

  “以前那種‘對人不對事’的立法會,我真是無興趣加入。”龍漢標説,以前香港發展裹足不前,就是因為太多內耗,國家為香港提供好多機會,他加入議會後將作為業界、香港及國家的橋梁,實現互利共贏。

  盤點此次153名參選人,其中有約一半係首次參加公職選舉,他們中既有商界、學界、專業界的精英翹楚,又有來自社會基層的勞工、職員、中小企業經營者代表。特別是角逐選舉委員會界別議席的巴士司機蔡永強,令不少人眼前一亮。

  2004年從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信息學系畢業的蔡永強,因找不到專業對口的工作,兜兜轉轉做過多個行業,直到10年前開始做巴士司機。

  蔡永強説,香港有不少學生畢業後都難以從事專業對口的工作,歸根結底是香港産業單一,無法為各個專業的年輕人提供就業機會。他表示,自己參選立法會,就是希望傳遞基層聲音,成為商界、專業界別與基層之間的溝通橋梁。

  儘管獲得過半數選委支持,毫無從政經歷的蔡永強仍在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選舉中遺憾落選。“很開心能參與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參加的意義也不是單單看票數和結果。”蔡永強説,很欣慰能通過選舉讓自己的理念獲得更多人認同。

  在新選制下,有意參選立法會除了要在本界別或本地區獲得足夠數量的提名,還需在選舉委員會5個界別分組各獲得2至4名選委的提名。分析人士指出,這就要求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參政、議政理念必須兼顧不同界別的利益和訴求,必須具有團結不同界別和利益群體的能力和素質,從而確保其在履職過程中能夠較好地將界別、團體或地區利益與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廣大居民根本利益結合起來。

  理性文明:塑造民主新風尚

  在立法會投票前的一周,香港《文匯報》連續推出的“眾議熱點”欄目引來眾多關注。該欄目在全港10個地區直選選區收集選民心聲及意見,整理出選民關注較多的話題,邀請當區參選人就每個議題分別錄製30秒視頻進行回應,最終以《文匯報》整版圖文報道和“點新聞”APP視頻節目呈現。

  《文匯報》港聞部助理主任歐陽文倩表示,對於街坊的提問,參選人都會在忙碌的選舉日程中抽出時間回應,有參選人為了拍這僅30秒的影片,還會親自到街坊所述的“問題現場”察看。她認為,新的選舉制度,讓大家看到了在香港團結不同想法的人求同存異、理性論政的希望。

  “參選人比政綱、拼實力、勇擔當,不以‘顏色’劃分,完全靠實力爭取選民支持。”選舉委員會委員、華泰金控首席執行官王磊表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換屆選舉,生動體現出香港民主發展的新實踐,也顯示出香港市民渴望擺脫政治紛爭,集中力量改善民生,切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強烈願望。

  “這次選舉比以往都更具歷史和政治意義,是香港重新出發的起點。”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兼任講師林朝暉在統計了153名立法會參選人的宣傳品後發現,“變革”“創新”和“內地”是出現頻率最高的三個詞語。“由此看來,改變及創新已經成為這屆議會的基本共識,內地相關議題也是參選人共同政策焦點。”林朝暉説。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專欄作家黃芷淵認為,新選制實施後,香港立法會過去常見的“口水政治”、“拉布”“攬炒”式的議會文化已成過去。“香港正逐漸形成一套具有本地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不僅從制度上維護國家安全、政權穩定,也有利於重構香港行政主導的基礎,促進行政立法關係。”黃芷淵説。

  今年10月,林鄭月娥在發表2021年施政報告時提出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也成為本次立法會選舉的熱點議題之一。

  “特區政府會按照‘十四五’規劃給香港的定位去設計未來10年、20年的發展。”林鄭月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以前香港政治環境惡劣,政府無法看得太長遠,完善選舉制度後,未來的立法會將比較理性、平衡,且有廣泛代表性,有助於政府着眼長遠施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5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