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質、肯擔當——新當選立法會議員展現新氣象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21

  12月20日上午10時許,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全部揭曉。這是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香港第二場重要選舉實踐。經過激烈比拼,順利當選的90名來自不同背景、持有不同政見的議員,將在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重要歷史關頭加入特區管治團隊,在“愛國者治港”的旗幟下整裝待發。

  在香港會展中心的中央點票站莊重而熱烈的氣氛中,當選議員們紛紛表示,希望第七屆立法會能做出一個好榜樣,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鄧飛當選選委會界別議員,他表示,對於能夠當選感到很開心,但也很有壓力感。“整個競選過程就像是‘自由搏擊’,要在有限時間內向來自各行各業、各個地區的選委會委員展示自己對於相關問題的認知與解決方案,壓力非常大。”

  談及接下來的工作規劃,鄧飛表示,過去20多年有很多教育、民生問題沒有得到很好解決,新一屆立法會需要迅速高效地工作,雖然不能在短時間內解決所有問題,但至少要解決一些當務之急。

  “參與50多場拜訪,接觸不同界別人士,通過更廣闊的視野與更多的溝通對話,找出破解香港社會難題的最大公約數。”選委會界別當選議員、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黃國認為,整個競選過程也是一個不斷學習、加強溝通、合作團結的過程。

  黃國表示,新當選立法會議員的組成具有廣泛代表性,有商界、勞工基層、專業人士,也有企業家,大家的互補性更強,綜合素質更高。

  “香港的政治生態從過去對抗政治,向加強溝通合作、聚焦破解經濟民生難題的方向發展,不僅有助於推進香港形勢由治及興,也能使香港市民更有實質的獲得感。”黃國説。

  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主席李慧琼在地區直選中成功當選,她在接受採訪時鞠躬感謝市民的支持。李慧琼表示,在新選制下,能夠進入議會的都是愛國者。愛國者之間在如何推動變革、推動香港社會更好發展等方面均有不同看法,相信未來的政策辯論能夠百花齊放。

  同樣在地區直選中勝出的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選民的支持反映出對於新選舉制度的期望。新一屆立法會應該更加聚焦經濟民生領域,解決長期存在的難題,包括土地房屋、貧富懸殊、醫療教育等。他會堅持愛國愛港的立場,推動相關工作。

  當選社會福利界功能界別議員的狄志遠説,縱使整個競選過程並不輕鬆,但自己一直都在努力爭取,很幸運最終能夠在選舉中勝出。

  “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因為有祖國這麼堅實的後盾。”狄志遠認為,如果大家能夠達成更多共識,香港未來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都會迎來更大發展。他期待與其他89位議員在民生及社會發展等問題上增進合作,推動特區政府多做實事,進一步解決社會頑疾。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陳祖恒當選紡織及製衣界功能界別議員。他表示,未來4年除了推動解決經濟民生等深層次問題,也會推動業界應用創新科技,促進科研成果産業化及協助業界爭取更多資源,把握好“十四五”規劃等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競選期間聽到業界不少心聲及問題痛點,未來希望利用創新科技融入國家發展,不負選民的期望,也希望能為業界帶來新氣象。”陳祖恒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