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2-21

  12月19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這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之後舉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選舉依法舉行、過程平穩有序、結果合法有效。選舉的圓滿成功,充分展現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強大活力,對於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這次立法會選舉,共有153名候選人競選90個席位,他們積極走訪選民、擺設街站、參加競選論壇,通過比專長、比政綱、比理念、比承擔、比貢獻等體現責任擔當的多種方式,努力爭取選民支持。登記選民積極參與、依法行使選舉權,投下的不僅僅是個人的選票,更是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對國家富強昌盛的美好希望、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共同心願。在新選舉制度保障下,立法會選舉回歸選賢與能、為民做事的初心,減少了泛政治化的無謂紛爭和社會內耗,有利於培育良性競爭、理性建設的選舉文化,為香港建立行政立法良好關係打下堅實基礎,展現了香港民眾團結一心、愛國愛港的和諧風貌,展示出香港社會充滿希望的嶄新氣象。

  這次立法會選舉,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進步性優越性,在香港特色民主發展道路上邁出了新的重要一步。新選舉制度下的立法會選舉吸引了眾多優秀人才參選,參選者多元化的背景可謂前所未有;候選人來自不同的政治團體、政治派別,代表不同的政治光譜,持有不同的政治理念和抱負,在同一個平台上競爭,體現了新選舉制度的最大開放包容程度;新選舉制度將立法會議席分為三大板塊,組成結構得到優化,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有代表參與立法機關,從而確保了政治參與的均衡度,也確保了利益兼顧,更能反映香港民意,也更符合香港實際;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競選活動更加理性、公平、有序,更加注重民生和發展議題,更加注重參選人的能力和素質展示。實踐充分證明並將繼續證明,新選舉制度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好制度,是促進香港民主健康發展的好制度,是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機結合的好制度,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好制度。

  “愛國者治港”是具有多樣性的,參與面很寬、舞台很大。在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遵守憲法和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大前提下,只要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都有參與的機會,都可以成為治港者。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的人必須是愛國愛港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當前,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要求的全新的選舉委員會和新一屆立法會都已順利産生。對新選舉制度下産生的治港者,廣大市民期待很高,各方面都很關注,希望他們履行好職責使命,展現出新氣象新風貌,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用工作的實際成效來贏得廣大市民的認可,不辜負中央的期望。

  香港的民主發展,要靠廣大港人積極參與去推動;香港的良政善治,要靠廣大港人共擔責任去創造。我們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鼎力支持下,在新選舉制度保障下,香港的民主必將穩健向前發展,政府治理效能必將不斷提高,香港一定能夠集中精力破解深層次矛盾與問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