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香港特色民主的一次成功實踐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12-21

  12月20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結果順利産生。這是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後舉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完善後的選舉制度,給香港帶來煥然一新的立法會,立法會選舉回歸選賢與能、為民做事的初心,是香港市民的共同期待。滿懷這樣的期待,超過130萬香港選民“為港為己投一票”,從153位候選人中最終選出90位當選人。

  這是有香港特色民主的一次成功實踐。候選人各顯身手,良性競爭,再沒有反中喧鬧,再沒有“攬炒”“黑暴”。選舉産生新面孔,開創新氣象,進一步確立了“愛國者治港”新秩序。在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關鍵節點上,這次選舉對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對於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優質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對於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落實“愛國者治港”要求,就是要讓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過去很長一段時期,反中亂港勢力以“民主”為幌子裹挾民意、操控選舉,妄圖奪取特區管治權,引發社會失序、管治失效的危機。這次成功選舉對症下藥,劃定“愛國者治港”底線,從根本上清除了“泛政治化”帶來的爭拗、撕裂、“為反對而反對”等積弊,使選舉回歸專業理性、公平有序、為民謀福的正道。

  在“愛國者治港”旗幟下,選舉最大程度彰顯了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性、開放包容性與公平競爭的統一。候選人中既有商界、學界、專業界的精英翹楚,又有來自社會基層的勞工、職員、中小企業經營者代表;既有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又有講普通話的“港漂”、台灣地區出生的人士、入籍的“老外”;既有經驗豐富的資深參政者,又有充滿衝勁和創新力的年輕人。候選人的多元化背景充分説明,“愛國者治港”絕非要搞“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的,有利於調動起一切積極因素,畫出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

  維繫香江的繁榮穩定、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最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這次選舉,一個個候選人走入劏房籠屋、漁港農戶,一份份競選政綱聚焦經濟民生話題。人們期待立法會有一番新作為、一個新格局,期待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發揮各自所長來參政議政,為香港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融入大灣區、解決深層次問題出力獻策,期待他們瞄準社會利益最大公約數,配合政府有效施政,幫助香港重新出發,推動香港經濟再次騰飛。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一切民主政治制度,最終目的都要有利於社會向前發展,有利於增進人民幸福。今天的香港用實際行動創造了自己民主法治歷史新的一頁。這次選舉形成優質民主、實質民主的成功範本,是香港民主制度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也為香港良政善治打下新的政治基礎。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鼎力支持下,在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保障下,香港的民主必將穩健向前發展,政府治理效能必將不斷提高,東方明珠必將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中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