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色民主發展道路的重要一步——香港輿論高度評價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22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圓滿結束。香港輿論高度評價此次選舉,認為這是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發展的一次成功實踐,香港民主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大公報》發表社評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力地推動了香港優質民主的發展。此次的立法會選舉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

  社評表示,當前香港正迎來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選舉委員會、立法會選舉相繼順利舉行,充分展現了香港民主實踐新氣象、新面貌。有中央的堅強領導和支持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前景光明。

  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評表示,剛剛結束的立法會選舉,正是在中央支持主導下、在特區政府和各方努力下,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發展的一次成功實踐。此次選舉是香港民主實踐邁向重視整體利益、構建良性競爭的成功嘗試,有利選賢任能,匡正行政立法關係,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社評認為,選舉的過程和結果,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合法性、優越性、進步性,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包容最廣泛的政治光譜、匯聚不同背景和階層;選舉活動依法、公平、公正進行,展示了君子之爭、公平競爭的新選舉文化;選舉回歸發展之心、構建優質民主;選民的民主權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認為,整個選舉過程擺脫了過往的選舉亂象和惡性競爭,塑造理性和具建設性的選舉文化,選出的新一屆立法會必對香港未來進一步實現良政善治發揮積極作用。

  時評指出,新選制確實體現了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例如選舉委員會和功能界別,其分別選出的較大比例立法會議員,就涵蓋了資深政客、專業人士、工商界、學者、政壇新丁等,其組成已經是名副其實的“五光十色”。

  《星島日報》發表社論認為,實施新選制,目的是要撥亂反正,讓選舉回歸理性、公平競爭。選舉順利舉行並選出新一屆議員,證明新選製成功落實,確保只有愛國者才能“入閘”,既修補了選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維護政權安全,又能做到包容開放,保證有廣泛代表參與,吸納更多專才參政,有助提高治理效果。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指出,立法會改選結果出爐,議會料可避免再蹈政治內耗覆轍。今後經濟民生議題先行,由於眾多新鮮人入局,特區政府宜盡快與他們溝通,爭取他們支持特區政府的政策方向。新制度下的立法會,要促成良政善治,議員也應與官員多作互動,並加強政策調研,提升論政素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