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選制 新氣象 新未來

來源: 央視網          發布時間: 2021-12-22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於12月19日進行,選舉結果20日正式揭曉。這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和香港特區以往的立法會選舉相比,這次選舉有着怎樣的不同?對於香港的明天又意味着什麼呢?今天的節目為您一一解讀。

  12月19日,因疫情而推遲一年的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有序進行。當日,全港開放約630個一般投票站及不多於24個專用投票站,供447萬已登記選民投票,而為方便身在內地的香港選民返港投票,還特別在香港和深圳邊境管制區香港一側設立投票站。投票期間,超過3.8萬名特區政府公務員投入服務和點票工作。突降的氣溫並沒有擋住前來投票的市民們的熱情,對於他們而言,投下的不僅是選票,更是對於香港未來的信心。

  經過超14個小時的投票、約10個小時的計票工作,2021年12月20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90位立法會議員全部順利産生,這是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立法會為香港管治架構中的立法機構,是體現民意、促進本地民生、推動香港良政善治的立法機關,在香港特區的治理體系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對於實行行政主導體制的香港而言,行政與立法機關之間能否有效配合,決定着香港社會能否順利運轉,更決定着“一國兩制”能否順利運行。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説:“它有立法權、有批准財政預算的權力、有監督權,還有重要的人事任命同意權,在整個治理體系當中,它的作用非常大。”

  長期以來,正是由於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香港立法會選舉一度被反中亂港分子和境外反華勢力所利用,所選出的一些議員枉顧民生福祉,窮盡手段干擾阻礙立法會正常運作,試圖將立法會當成顛覆特區政府、破壞“一國兩制”的戰場。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説:“有些立法會議事決定正常情況下20分鐘就能夠通過,但是為了阻礙、拖延政府提出的一些法案,有些反中亂港分子利用程序上的缺陷,拖延了將近半年。另外,我們也看到有些作為立法會議員,他勾結外國反華勢力,直接挑戰國家主權安全的利益。”

  2019年,“修例風波”引發的動亂很多人還歷歷在目。“泛政治化”也造成香港社會巨大撕裂和內耗,已經嚴重阻礙了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並極大危害國家安全。

  面對香港回歸後最為嚴峻的局勢,中央堅守對“一國兩制”的初心,始終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頒佈實施香港國安法,及時扭轉了香港的亂局。今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做出系統性修改和完善,堵住和修補了原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短板,進一步完善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使“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得以有效落實。

  韓大元説:“選舉制度不僅僅是選舉本身的問題,如果選舉不安全,選舉中選出來的不是一個愛國者的話,那麼國家的主權安全的利益直接受到影響。”

  王振民説:“從“一國兩制”提出來,到現在從來沒有改變,就是“愛國者治港”,過去由於選舉制度本身的漏洞,使很多反中亂港分子堂而皇之登堂入室,通過選舉進入立法會、進入區議會,拿着你的工資來反你。這次就是把這個漏洞給補上了,把反中亂港這些人通過選舉進入特區政權的路子把它堵死了。”

  新選舉制度正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制度保障。根據新的選舉制度安排,所有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均須獲得選舉委員會的提名,與此同時,新設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經過報名和資格審查,2021年11月19日,資格審查委員會裁定有153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資格有效,並從中選舉産生90名新立法會議員,不僅議員數量比上屆立法會增加20人,且每一位候選人都經過了充分競爭。

  香港基層社團界選委、香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主席林曉輝説:“共有153名候選人競選90個席位,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沒有可以自動當選的。這是香港回歸以來從未出現過的現象,可以説,區區有競爭,個個界別有得選。”

  盤點此次參與立法會選舉的153名候選人,新面孔多,其中有大約一半首次參加公職選舉。而無論是年齡分布還是行業分布來看,參選者背景呈現出多元化。這也充分説明,“愛國者治港”絕非要搞“清一色”,而正是為了“五光十色”。

  按照新的選舉辦法,這次立法會的選舉,擴大了選舉委員會的規模,增加了香港特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這一界別,並對原有的界別分組進行了調整優化,以更好地平衡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界別利益和地區利益,使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一屆立法會的90名立法議員中,除了傳統的功能團體選舉出的30名議員、分區直選選出的20名議員外,還有40名議員是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産生的,這正是為了彌補以往立法會中,香港整體利益代表性不足這一問題。

  王振民説:“比如説地區直選,香港島的議員只代表香港島,不會代表新界,如果是界別,法律界的就只管法律界這一萬多人,利益碎片化,沒有形成壓倒性的代表香港整體利益。這次增加了40名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的議員,這40名選舉委員會選舉的議員代表整個香港750萬人。”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何俊志説:“這個立法會選舉制度是第一次實踐,再加上香港疫情的限制令的限制,是在一個非常特殊的環境下,非常短的時間之內來落實一套非常複雜的制度,無論是中央還是香港的市民都非常希望這一次選舉能夠為香港下一步的發展奠定一個比較好的基礎,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奠定一個新的堅實的制度基礎。”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在新選舉制度下,立法會選舉回歸為民眾謀福祉的初心。候選人們通過走訪選民、擺設街站、參加競選論壇等各種形式,熱情宣傳香港的發展願景和理念,“求變”“創新”“民生”更是成為153名候選人宣傳品中的高頻詞。大家聚焦的不再是空洞的政治主張的對立,泛政治化的撕扯,而是看誰更能把握經濟發展的新機遇、民生改善的突破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切入點。

  經過此次立法會選舉,“愛國愛港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選出了一批德才兼備的治港人才,從而成為了特區管治體制的一部分,這也讓許多香港人對未來的立法會寄予厚望,希望新當選的立法會委員從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出發,努力改善民生和發展經濟,回應市民的需求,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

  國務院新聞辦20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指出,針對近年來香港出現的政治亂象及其造成的嚴重危害,中國共産黨和中央政府審時度勢,推出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重新回到正確軌道。香港特別行政區正迎來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據悉,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將於2022年1月1日開始。隨着香港迎來“愛國者治港”新時代,東方之珠將會綻放更加絢麗奪目的光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6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