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橫加干涉香港事務的霸權行徑將成為歷史笑柄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2-22

  步“五眼聯盟”後塵,七國集團外長及歐盟高級代表拋出所謂“聯合聲明”,美國國務院也以所謂“香港自治法”發表報告,對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新選舉制度大肆抹黑,對香港事務橫加干涉。他們罔顧事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堅決反對,強烈譴責。他們嘴上大談“民主”“人權”,實則心裏充斥過時的殖民心態和霸權思維。他們一次次聒噪,不過是其禍亂香港的黑手被斬斷後的哀鳴,根本撼動不了香港局勢由亂到治的大局。

  在香港開始全面落實新選舉制度之時,美英等少數西方國家大談“民主”,卻暴露出他們對香港民主的無知。完善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是香港民主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在新選舉制度保障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回歸選賢與能、為民做事的初心,何來所謂“民主要素受到侵蝕”“削弱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之説?美英等少數西方國家不顧香港主流民意,執意污衊生事,令人瞠目。

  美英等少數西方國家將反中亂港分子奉為“倡導民主價值觀和捍衛權利與自由的人”,實屬荒唐可笑。愛國者治理是國際公認的基本政治倫理,確保公職人員的國家認同和政治忠誠是國際通例。反中亂港勢力勾連外部敵對勢力,屢屢阻撓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的發展。他們以爭取“民主”為名,行分裂國家、顛覆政權之實,嚴重衝擊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這些人在任何國家都將面臨法律的制裁。美英等少數西方國家為其撐腰、背書,不過是為了繼續禍亂香港,根本不是為了民主。中國中央政府審時度勢,推動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是讓香港民主發展重回正確軌道的負責任舉措。

  在香港回歸24年後,美英等少數西方國家還在以《中英聯合聲明》為藉口干預香港事務,純屬歪曲歷史和法理的胡攪蠻纏。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憲制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中英聯合聲明》中與英方有關的條款早已履行完畢,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而美國上屆政府炮製的所謂“香港自治法”,更是一部徹頭徹尾的惡法,早就應該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如今美國政府仍將這部反華法案作為插手香港事務的政治工具,頑固堅持制裁中央駐港機構官員等嚴重錯誤做法,註定毫無效力,激不起任何波浪。美英等少數西方國家打着“民主”的幌子,多次妄議香港事務,動輒通過本國立法和單邊制裁干涉中國內政,這些行徑既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的肆意踐踏,也是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蓄意歪曲,更是對香港民主發展的粗暴干擾和破壞。

  無論美英等少數西方國家如何扮演“民主教師爺”,現實總能映照出他們的真面目。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港英當局長期實行高壓政策,港人從未享有真正的民主、人權與自由。美國有關政客更是破壞香港民主發展、挑動社會矛盾的黑手慣犯,他們喊着“民主”“自由”的口號,幹的卻是禍亂香港的卑劣勾當。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在給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張目、破壞香港民主與法治等方面也是劣跡斑斑。他們的“民主和人權畫皮”早已被事實戳穿,他們偽善的“人權劇本”早已被國際社會看透。

  中國中央政府永遠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堅定的主導者、支持者和推動者,是全體香港居民根本利益的守護者。美英等少數西方國家應儘早放棄干預香港事務的癡心妄想,摒棄擾亂香港的政治迷思,否則必將成為歷史的笑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6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