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網:“愛國者治港” 綻放“五光十色”的奪目光彩

來源: 求是網          發布時間: 2021-12-22

  2021年12月19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圓滿結束,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萬眾矚目。百萬港人踴躍投票,用實際行動粉碎了一些外部勢力針對選舉的謊言與污衊,這是人心所向,充分彰顯了特區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有力證明了新選舉制度下的立法會,不是“單聲道”,而是“立體聲”,“愛國者治港”不是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

  “五光十色”中“愛國者治港”是基本色。一個時期,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成為香港民主發展之痛。這兩年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充分證明,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愛國者必須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愛國者治港”是基本色,就是要確保所有治港者都是愛國者,確保反中亂港分子一個也不能進入特別行政區的治理架構。

  “五光十色”中民主是色彩斑斕的。堅持“愛國者治港”基本色,不意味着不允許持不同政見或主張者存在,也不意味着壓制批評政府的聲音。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具有充分包容不同政見和不同政治派別的空間,不存在“清一色”的問題,而是“五光十色”,色彩斑斕的。

  “五光十色”,是指“愛國者治港”的參與面很寬,舞台很大,具多樣性。這種多樣性,體現在構成的多樣、身份的多樣、價值理念的多元,還體現在社會制度的包容、生活方式的不同,只要是愛國者都有機會參與“治港”。這一點,在這次立法會選舉中得到充分體現。

  從選舉的結果看,這份90人的立法會議員名單,就是五光十色的最直觀體現。從履歷中,可以看出他們的身份背景和來源的廣泛多元,既有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又有講普通話的“港漂”;既有經驗豐富的資深參政者,又有衝勁滿滿和創新力強的“80後”;職業背景更是豐富多彩,有商人、學者、律師、教師、會計師、醫生、宗教人士等等,來自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群體,成功實現了新選制“五光十色”的制度初衷。香港市民已經認識到,這些“五光十色”的愛國者進入立法會參與治理香港事務,代表不同的社會階層和政治光譜,可以令立法會容納更多元的聲音,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從選舉的過程看,百花齊放五光十色的選舉過程,也正是此次立法會選舉受到港人支持的關鍵。港人依法應當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實實在在地貫穿於這次選舉的全過程。過去那些聽不到聲音的沉默群體,巴士車長、註冊電工都成了候選人;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有代表參與立法機關;90個席位都有競爭,區區有競爭,個個界別有得選。再看競選活動熱火朝天,巴士車長上街向選民陳述本群體利益,資深議員和政治素人激辯解決住屋和生育問題之策,不同政治光譜的候選人竭力拼政綱拼能力,153名候選人充分競爭,積極爭取選民支持,各團體和香港市民紛紛響應,支持者甚眾。這種選舉過程設計,天然帶着“五光十色”的民主度制基因。

  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是民主“五光十色”的集中體現,香港百萬選民用實際行動表達了對此的充分認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外部勢力極力干擾破壞和恐嚇,廣大香港市民紛紛以實際行動支持立法會選舉,19日,超過130萬港人參加了投票,用一張一張的選票打了破壞者的臉。儘管天氣寒冷,很多老年人早起投票,全家出動投票的情形也不少,他們投下的不僅僅是個人的選票,更是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對國家富強昌盛的美好希望、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共同心願。

  香港紫荊研究院近日發表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77.9%受訪選民認為立法會選舉對香港未來發展重要。香港團體“青研香港”前不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受訪者中超過七成認同此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覆蓋不同政治光譜,近七成表示此次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素質更好。

  此次立法會選舉的過程和結果,讓這種愛國者的“基本色”和民主的“五光十色”得到充分體現,香港初步走出了符合香港實際、有香港特色、得到港人認同的民主之路。在愛國愛港旗幟下,新選舉制度最大限度拉長了包容多樣性的半徑,畫出了“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這個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

  “潮起海天闊,風正一帆懸。”香港特別行政區正迎來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愛國者治港”的局面將更加穩固,香港的法治和營商環境將更加優良,社會氛圍將更加和諧,長期困擾香港的各類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將更有條件得到有效解決,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道路必將越來越寬廣,“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必將繼續取得更大的成功,香港這顆璀璨的明珠必將綻放更加絢麗奪目的光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6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