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期望新一屆立法會為市民謀幸福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1-12-23

  2021年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結果已於12月20日揭曉,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選舉産生了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香港特區新一屆立法會。香港各界人士相信,新一屆立法會將有效提高特區治理效能,推動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問題,着力改善民生福祉,為市民謀幸福。

特區政府:衷誠合作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此次選舉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所有候選人都符合這個標準。特區政府會和新一屆立法會衷誠合作,共同推動香港發展經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致力改善民生,建設香港。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期待與新一屆立法會有良性互動和聯繫,讓立法會既監察政府,也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與政府共同解決香港不同的問題,為市民謀幸福,共創美好未來。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這次選舉體現香港的選舉文化重回正軌,為優質、實在的民主奠下可持續的根基。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的關鍵,在於讓真正有心為香港服務的愛國者為香港出謀獻策,為市民紓困解難,推動社會向前發展。

  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本次選舉是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的首個立法會換屆選舉,意義非凡。未來,他和公務員團隊會與各立法會議員加強聯繫,忠誠合作,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福祉而努力。

  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期盼與新當選議員攜手合作,理性溝通,展現行政立法良性互動新氣象,推進經濟、創科、民生等發展,在新人事、新作風下為香港帶來新希望、新未來。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國家發展共繁榮。

  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是發展具有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完整體現,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候選人以札實的理念及政策建議盡力爭取廣泛支持。期待帶領財庫局與新一屆“五光十色”的立法會通力合作。

  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希望教育界與特區政府團結一致,實踐良政善治。在議會內外加強溝通合作,共同應對挑戰,攜手推進優質教育發展,為社會的未來和莘莘學子謀福祉。

  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期盼與新當選議員緊密聯繫,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服務、公共衞生、環境衞生、食物安全和漁農發展等民生範疇坦誠溝通合作,共同為市民、為業界謀福祉,守護市民健康。

“五光十色”共繪香港特色民主新篇章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選委會界別選舉結果充分展現當選人的廣泛性和多元的代表性,相信未來議會將有較高議政水平、均衡參與性和廣泛代表性的特質。未來四年是香港趕路的四年,是關鍵的建設期,相信所有議員能同心同德,為國家和香港的進步竭盡所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見到來自不同階層、界別、年齡的候選人熱情向選民介紹政綱,與市民溝通治港的良策,真正感受到了風清氣正的政治氣氛。新選制帶來新氛圍,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公平有序和政治包容的優質民主,有效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開啟了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陳清霞表示,當選議員來自不同團體、專業,身份多樣化、價值理念多元化,凸顯多彩政治光譜和廣泛代表性。相信當選議員能認真履職盡責,高效能、務實解決問題,積極推進良政善治,更好踐行“一國兩制”新實踐。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表示,這次立法會選舉的結果“五光十色”,充分體現新選制的包容性。當選者來自不同的政治團體、政治派別、政治光譜,政見愈不同,也就能帶來愈多元的聲音,絕不存在“清一色”。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魏明德表示,這次選舉是在和平理性的環境下舉行,“五光十色”的候選人體現了新選制的多元性及廣泛代表性。期待新一屆立法會能聚焦民生問題,爭取早日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

  全國婦聯執委、港區婦聯永遠名譽會長何超琼表示,選舉在公平、公正、平和的氣氛下圓滿完成,候選人都在比政綱、比政績。可以看到在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當選人中很多來自不同階層、界別的年輕人及新面孔,體現了新制度及“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的多元性、包容性及代表性。

  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朱立威、梁定邦表示,這次選舉再次證明新的選舉制度的成功,特別是在選委界別,參選者來自社會各界,有傳統政黨、學者、智庫代表、青年聯會、同鄉會,體現議會未來討論香港政策,在諮詢過程中會充分得到香港各界市民意見,對制定政策、協助政府施政有極大幫助。

  律師會前會長劉漢銓表示,選委會委員來自全港各行各業、各方面各界別,具有很強代表性,選委會絕對可以代表香港整體利益,充分體現了“五光十色”及“百花齊放”。

  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副會長應炳囡表示,這一次的選舉我覺得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它的普遍代表性非常廣。這一次考慮到了方方面面,不但有政治人物,而且有科技人物。除了功能組別以外還有各方面的代表。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表示,這一次候選人來自香港各個界別、各個群體、各個專業甚至各個年齡層次,非常具有廣泛代表性,代表着全香港市民的聲音、各個階層的聲音、各個年齡層的聲音。

為香港帶來政治新氣象 凝心聚力促改革謀發展

  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後産生的新一屆立法會,將為香港帶來政治新氣象。議會減少“拉布”現象,再也沒有不顧全港市民福祉,為反對而反對的議員,可以集中精力,更快速、高效地處理香港發展中的經濟民生議題,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造福市民。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這次選舉最重要的意義是讓“一國兩制”重回正軌,香港可實現長治久安。成功當選的立法會議員要解決人民生活上的深層次問題,用政績來增加人民的信心和幸福感。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香港過往的政治環境惡劣,不少愛國者擔心被反中亂港勢力狙擊,因而不願參與政治。新選制下,立法會議席增加、選舉氣氛大有改善,會吸引更多不同背景的愛國者精英投身政治。

  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王磊表示,參選人比政綱、拼實力、勇擔當,完全靠實力爭取選民支持。這次選舉生動體現出香港民主發展的新實踐,也顯示出香港市民渴望擺脫政治紛爭,集中力量改善民生,切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強烈願望。

  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表示,逾130萬選民以實際行動粉碎謊言與污衊,投下神聖一票,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者進入議會,有助於立法會恢復憲制職能,提升政府管治效能,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

  香港內地經貿協會會長黃炳逢表示,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要代表市民監督特區政府及特區政府官員,鞭策特區政府積極解決深層次問題。希望新一屆立法會一切以國家整體利益為依歸,為國家安全把關,成為促進中央與香港有效溝通的重要橋梁。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專欄作家黃芷淵表示,新選制下,立法會過去常見的“口水政治”以及“拉布”“攬炒”式的議會文化已成過去。香港正逐漸形成一套具有本地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不僅從制度上維護國家安全,也有利於重構香港行政主導的基礎,促進行政立法關係。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表示,這些候選人充滿了抱負,充滿了熱忱,準備好了去服務這個社會,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7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