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香港特色民主新篇章——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舉辦“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談會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1-12-24

座談會現場。(圖片來源:新華社)

  本網訊 12月23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在港舉辦“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談會。我辦副主任陳冬在座談會上作主旨發言,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出席並發言。座談會由我辦副主任譚鐵牛主持,我辦副主任羅永綱、何靖、尹宗華和秘書長王松苗,中央政府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王兆兵,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等出席。

  陳冬表示,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聽取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述職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解讀宣介《“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重溫歷史,廓清現實,遠觀未來,能夠更加全面準確地理解香港新選制的先進性、優越性,全面準確地認識符合香港實際民主發展的重要性、必然性。陳冬指出,民主發展應是進步的而不是退步的。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之下沒有民主可言。香港回歸祖國後,中央開啟了“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的新紀元,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渠道和空間大大拓展,民主權利和自由得到有效保障。民主本質應是優質的而不是劣質的。長期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選舉制度漏洞,肆無忌憚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危害國家安全、干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妨礙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權利。新選制讓選舉回歸理性和初心,真正為香港居民謀實惠、謀福祉,是實質民主、優質民主的成功範本,展現“一國兩制”下香港特色民主的強大活力。民主效能應是管用的而不是裝飾的。這次立法會選舉,告別了多年來參選人打“口水仗”和無謂的政治爭拗。153名候選人在競選過程中,始終聚焦市民普遍關注的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問題,得到選民積極回應。民主形式應是多樣的而不是單一的。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只有符合自身實際、能夠解決自身問題的民主才是好民主。新選制下立法會選舉的成功實踐,讓我們更加堅定香港民主發展的底氣和信心,再次確認香港特色民主這雙“鞋子”是合腳的、舒適的,香港所走的民主之路是光明正道、康莊大道。

  李家超發言時表示,香港成功舉行完善選舉制度下的第一場立法會選舉,是推動特區民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得到廣大市民的擁護和支持。特區政府將在中央的支持下,與立法會和社會各界一同推動開展良政善治的新格局,把“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道路建設好、發展好。劉光源在發言中指出,歷史不容篡改,事實不容歪曲。隨着香港的撥亂反正,越來越多的港人開始看清以美為首外部勢力假民主、真霸權的真實面目和其亂港遏華的真實目的。香港走什麼樣的民主道路,實行什麼樣的選舉制度,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

  范徐麗泰、李慧琼、吳秋北、葉劉淑儀、劉兆佳、屠海鳴、李浩然、陳月明、孫東等9位嘉賓作交流發言。特區政府有關官員,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主要政團社團代表,中資企業代表,青年和基層人士代表等約100人參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9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