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夢圓前海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2-24

  2021年11月至12月,在前海“擴區”之際,《求是》雜誌和南方日報組成聯合調研組,就前海推動深港合作展開專題調研,深入採訪了前海加大與香港合作,進行制度創新和規則銜接,吸引眾多港企落地、眾多香港人創業等話題。今起刊發此次專題調研的系列報道。敬請垂注。

  “從前的前海,只是一片海。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從一片灘塗到百座高樓鱗次櫛比,前海成為國家新一輪改革的戰略前沿、開放熱土和創新高地。”深圳前海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這裏創新集聚、活力澎湃,成為港澳青年到內地發展的第一站”。

  近年來,前海充分發揮大灣區青年交流合作的支點作用,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創造條件讓更多港澳青年到內地發展,統籌做好港澳青年交流、實習、創業、就業等方面工作,全力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眾多港澳青年在這裏實現人生價值。

  東方風來,前海潮起。朝氣蓬勃的前海,已成為港澳青年內地追夢、築夢、圓夢的“搖籃”。

  追夢

  “到前海去”——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做出了這樣的選擇

  秋末時節的前海灣畔,花團錦簇,天朗氣清。

  “前海是深港融合的標誌。”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大樓裏,38歲的香港青年余廣滔正忙着。在他看來,前海已成為香港青年在內地創新創業的“沃土”。

  余廣滔此前在香港從事環保行業,主要經營有機廢棄物的分類回收。自內地多個城市推行垃圾分類後,這名香港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看到了商機,決定把創業版圖拓展到整個粵港澳大灣區。2020年12月,余廣滔開始在前海創業,創立了庫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來,深圳經濟特區,粵港澳大灣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簡稱“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五區”疊加的效應讓前海的發展進一步加速。深港青年全面交流交往交融的渠道進一步拓寬,開放融合的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發展的優質生態環境,讓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來到前海尋找未來、追逐夢想。

  “到前海去”——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做出了這樣的選擇。近年來,在前海創業、就業的香港青年人數不斷攀升。12月3日晚,一年一度的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吸引了1400個項目參賽,其中近一半的項目來自港澳台。

  截至目前,前海企業已吸引3652名香港籍人才,進一步拓展了港澳青年的創業空間,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累計孵化創業團隊549家,其中香港團隊266家。

  築夢

  前海合作區建立了全業態、全方位、全鏈條、全要素深港創新創業生態,高標準打造以深港青年夢工場為核心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圓夢體系

  天高海闊立潮頭,攀升的數據背後是前海的持續努力。近年來,前海堅持大膽改革創新、先行先試,多舉措大力推動港澳青年到前海創業、就業。

  2014年12月,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一期建成開園,園區由8棟建築組成,從空中俯瞰,8棟建築構成了中國繁體字“夢”。這座佔地面積5.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7萬平方米的園區定位為青年創業孵化器,被廣東省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共同認定為首批“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重點支持智能硬體、移動互聯網、文化創意三大領域創業。

  夢工場園區不僅提供“港人港味”服務,還為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創業者提供場租減免、創業資助、住房支持等扶持政策。余廣滔説:“我們公司的辦公場地租金第一年可以享受80%的租金補貼,稅也是可以按照香港的15%的稅率去繳,我們在香港申請的科研資金,前海會按照1:1的比例配套。這些政策大大幫助我們減輕了經營負擔。”

  為推動香港青年到前海創業,前海合作區建立了全業態、全方位、全鏈條、全要素深港創新創業生態,高標準打造以深港青年夢工場為核心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圓夢體系,推進粵港澳青年創業區建設,拓展創業空間約10萬平方米。

  當前,前海還在積極推進重點支持港澳青年的創新創業項目落地,規劃建設前海香港(澳台僑)青年創新創業促進中心,為港澳台青年來前海創新創業提供公司落地、創業指導、融資對接等一站式服務。

  在推動港澳青年到前海就業上,前海在2018年3月率先落地港澳居民在區內工作免辦《台港澳人員就業證》,在繳納和提取住房公積金方面享受市民待遇,並迅速在全國推廣複製。2019年2月,前海管理局印發《關於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發展的若干措施》,為港澳青年在前海實習就業、創新創業以及生活保障提供各類專項扶持資金。

  今年以來,前海大力實施“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成為港澳青年到前海就業、創業的“助推器”。該計劃實施以來,累計發布招聘崗位1362個,推動102名青年與前海企業簽訂就業協議、71人簽訂實習協議。

  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看來,前海讓不少香港青年人對內地有了更深的認知和了解,讓他們邁出進入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和創業的第一步。

  圓夢

  香港的“軟實力”和內地的“硬實力”可以很好地結合起來,前海就充當了一個很好的結合點,賦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里航。2014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前海要增強與香港發展的關聯度,為香港發展擴大空間,為香港的結構優化發揮杠桿作用。

  從10年前的一片灘塗到如今的高樓林立,前海改革創新穩步推進,促進對香港開展深度合作。越來越多的香港企業和青年選擇到前海發展,推動深港兩地進一步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來畫公司就在深港的深度合作中嘗到了“甜頭”。這家公司在前海有200多人的團隊,大部分員工都是“95後”,其中港澳籍青年40人,約佔公司總人數的1/5。公司有意打造一個演示和動畫視頻創作創意平台,更好地將中國傳統文化和國際審美相結合,創作出在國內外均受歡迎的創意作品。相比香港,內地的市場更加廣闊,疫情期間線上數字産業迅猛發展,這吸引了更多的香港青年加入來畫公司,半年就在香港收到了800多份簡歷。

  近年來,前海一系列人才政策為港澳專業人士與深圳同業者共同實踐、開展業務創造了條件。目前,前海已實現香港稅務師、註冊建築師和澳門核數師、會計師等14類專業人士僅需備案即可執業,382名港澳專業人士已在前海完成執業登記備案。

  專注無線通信、信息工程領域的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員朱鍵在前海創辦了花兒數據公司,他主要是看好前海未來發展前景和整體政策環境。

  在朱鍵看來,香港的研究機構投入大、科研實力強,但研究出來的新技術往往在香港沒有配套的産業,難以産出,而內地有着廣大的市場和完整的産業鏈,香港的“軟實力”和內地的“硬實力”可以很好地結合起來,前海就充當了一個很好的結合點,賦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從今年開始,前海按月度發布招聘港澳青年的計劃,每個月都提供了100個以上的崗位。這既是前海堅持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體現和延續,也是前海着力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一項具體舉措。目前,前海已成為港資企業聚集最密集、創業最成功、拓展空間最好的集聚區。

  潮頭風正勁,揚帆開新局。新時代的奮進征程上,潛力無限的前海正在不斷開拓、奮勇向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