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國新辦吹風會聚焦《“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27

  如何理解“一國兩制”和香港民主發展的關係?如何看待美西方不斷攻擊抹黑香港民主?如何評價香港民主發展前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27日舉行解讀《“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吹風會,邀請三位長期研究香港問題的內地專家解讀白皮書有關內容並答記者問。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新華社記者 吳凱翔 攝)

  專家表示,白皮書全景式展示了香港民主發展的真實圖畫,把眾多看似孤立的歷史事件、故事有機串聯在一起,釐清了其中的歷史經緯和邏輯聯繫。白皮書的發表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一國兩制”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根本保障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表示,“一國兩制”和香港的民主發展不是並列的關係,“一國兩制”是香港民主發展的前提與根本保障,香港的民主是“一國”前提下的民主。

  他指出,白皮書提出“一國兩制”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根本保障,這明確了香港民主發展中“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在“一國”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和特別行政區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並行不悖,但是兩者的主次關係不能顛倒。

  “在香港實行什麼樣的民主制度,事關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關係到香港的繁榮穩定。根據憲法、基本法,中央擁有香港民主發展的主導權和決定權,只有中央主導,香港的民主才能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韓大元説,任何一個國家的民主都不是無底線的,必須運行在法治的框架和軌道上,香港的民主發展也不能逾越憲法和基本法的界限,更不能威脅國家安全,沒有國家的安全,任何民主都無從談起。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説,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沒有變。國家既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十分重視保護各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權益。中國願意與全世界共享香港國際經貿平台,共享中國發展帶來的紅利。

  香港民主發展不容外國政客置喙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台港澳研究中心研究員支振鋒説,白皮書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是要還原真相、正本清源。長期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和境外敵對勢力內外勾結、肆意操弄,導致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很多人對香港民主産生與發展的認知模糊甚至顛倒。這些年,反中亂港勢力和境外敵對勢力顛倒是非、教唆蠱惑、煽動“黑暴”、興風作浪,導致香港民主發展屢遭挫折。

  “在香港民主發展這樣一個重大問題上,中央和港人最有發言權,豈容外國政客置喙。”王振民説,長期以來,在西方一些政客看來,全世界的民主只有他們那一種模式,容不得其他民主形式。這是老殖民主義心態在作祟,是西方中心主義在作祟,反映出他們的傲慢與偏見。

  圍繞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王振民指出,香港民主發展有自身的現實情況和條件,要能解決香港的問題。香港新的民主選舉制度究竟怎麼樣、好不好、效果如何,今年舉行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兩次實踐已經證明。“實踐將繼續證明這是一套成功的選舉制度,這是民主成功的故事,是讓港人得實惠、給港人帶來福祉的故事,而不再是亂象叢生、‘黑暴’猖獗、‘攬炒’橫行、‘拉布’氾濫、賣國求榮、反中亂港的故事。”

  香港民主發展前景充滿光明

  白皮書系統回顧了香港民主的産生和發展歷程,全面闡釋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的原則立場,充分展現了“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光明前景。專家指出,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逐步落實和新選舉制度逐步推進,香港必將在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和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發展道路上穩步前進。

在香港特區立法會外,香港市民表達對“愛國者治港”的支持(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韓大元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根本原則,也是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根本基礎。“愛國者治港”原則並不是説要搞“清一色”,而是強調任何香港居民只要秉持愛國愛港的立場,不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活動,都可以依法參與選舉,參與香港未來的治理。

  王振民説,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構建了新的民主制度,具有很多特點、亮點、優越性。新的選舉制度既講政治安全又講政治包容,做到了所有參選人都是愛國愛港的,真正是讓建設香港的人來討論香港問題,不讓為外部勢力服務的人來攪局。新選制講民主講競爭,政治光譜多元的參選人聚焦經濟民生,比試政綱、理念、經驗、能力,是真競爭,而不是政治表演。新選制具有廣泛性、均衡性。可以預期,新的選舉制度會帶來香港的良政善治,治理效能將會大大提高。“我們對香港的民主、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我堅信香港的民主發展就像白皮書所講的,前景光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