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把握歷史主動,創造新的偉業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28

  極不平凡的2021年即將過去。

  歷史的如椽巨筆,常常在重要節點上,留下濃墨重彩的篇章。

  在我們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3.6萬餘字的歷史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貫穿其中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聚焦中國共産黨人把握歷史主動、創造歷史偉業的艱辛歷程,指明再創歷史新輝煌的奮斗方向。

  千秋偉業,百年只是序章。萬里征程,惟有創造、擔當。

  (一)

  “時機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1919年,青年毛澤東發出的吶喊振聾發聵。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中國共産黨在十月革命勝利、社會主義興起的歷史大勢中孕育而生,成為時代的弄潮兒。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引領歷史前進方向,主動作為、開拓進取,帶領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黨的百年奮鬥,就是一部把握歷史主動、創造歷史偉業的歷史,深刻昭示這樣的歷史邏輯——歷史在人民的追求和奮鬥中造就了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又創造了新的歷史輝煌。

  風雨如晦的革命年代,我們黨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成為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主心骨,“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幹”,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開啟了中國發展的新紀元;篳路藍縷的建設時期,我們黨順應大勢、團結各方,在“六億神州盡舜堯”的新氣象中領導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激情燃燒的改革歲月,基於“和平和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問題”的科學判斷,我們黨解放思想、銳意進取,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社會主義中國通過“關鍵一招”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自信自強、守正創新,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引領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四億人民”的勇氣和擔當,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抉擇,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科學把握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準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提出並推動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發展方式的根本性轉變;不斷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神州大地開啟了一場氣勢如虹、勢如破竹的偉大變革,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日漸成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再造“中國之治”新優勢;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鮮明提出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在全社會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挺起新時代精神脊梁;始終牢牢把握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究天下之變,解時代之問,以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文明發展新紀元……

  實踐充分證明,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是新時代中國戰勝風險挑戰、取得輝煌成就的根本原因,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二)

  有人説,所有國家都在“時間的長河”中航行。千百年來,歷史長河潮起潮落,一幕幕大國興衰的悲喜劇反覆上演。歷史啟示人們,一個國家能不能富強,一個民族能不能振興,最重要的就是看這個國家、這個民族能不能順應時代潮流,掌握歷史前進的主動權。

  “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近代中國積貧積弱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統治集團因循守舊、固步自封,錯失歷史機遇,逐漸陷入落後挨打的被動境地。辛亥革命後,中國曾出現過大大小小300多個政黨和政治團體,大多曇花一現。大浪淘沙,始見真金。澎湃不息的歷史長河中,一葉紅船承載民族的希望起航,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成為領航中國的巍巍巨輪。

  “登高一呼群山應,從此神州不陸沉。”歷史和人民之所以選擇中國共産黨,關鍵在於黨在歷史洪流的激蕩中,始終立於時代潮頭、走在時代前列,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具有無與倫比的洞察力、引領力、駕馭力、創造力,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以宏闊的歷史視角和深厚的歷史智慧,用“十個堅持”深刻總結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這十條經驗系統完整、相互貫通、有機統一,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

  “在代表普通民眾的基本利益方面,中國政府做得遠比西方國家政府出色”,正如英國作家和政治評論員卡洛斯馬丁內斯所説,西方的兩黨制也好,多黨制也罷,本質上代表的都是資産階級不同集團的利益,不可能代表全體人民的利益和意願。中國共産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是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代言人,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是黨面對一切嚴峻考驗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

  心底無私,所以無所畏懼;心繫人民,所以勇於擔當;胸懷天下,所以海納百川。我們黨之所以能牢牢把握歷史主動,最根本的是始終植根於廣大人民群眾之中、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匯聚萬壑歸流、天下歸心的洪荒偉力,鍛造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鋼筋鐵骨。

  (三)

  1949年,中國共産黨成立28周年時,毛澤東同志勉勵全黨,“過去的工作只不過是像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2021年,黨的百年華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從“第一步”到“不可逆轉”,歷盡艱難曲折,人間正道浩蕩前行,民族復興征程的歷史坐標更加清晰。

  “辨方位而正則”。把握歷史主動,就是辨明歷史方位、看清歷史大勢、把準前進方向,努力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做歷史洪流中的引領者、奮進者、搏擊者。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是一個怎樣的新時代?

  對中華民族來説,這是迎來實現偉大復興光明前景的新時代;對科學社會主義來説,這是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新時代;對中國人民來説,這是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時代;對整個世界來説,這是中國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智慧和方案的新時代。

  近代以來的一切期盼與追求、探索與奮鬥、積累與創造,匯聚於新時代,綻放於新時代,成就於新時代。先輩們“登中國於富強之域,躋斯民於安樂之天”的歷史宏願,“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的遠大抱負,“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的美好憧憬,都將在這個時代得到最有力的回答。中華民族正處於一個超過以往任何時候的偉大時代,一個不斷創造出令世人驚嘆的偉大奇蹟的時代。

  生逢偉大時代,是我們的幸運;建功偉大時代,是我們的責任。在新的征程上,我們這一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使命,就是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風雨百年,歸來仍是少年;初心不改,奮鬥未有窮期……

  (四)

  世界衞生組織數據顯示,截至12月21日,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超過2.7億例,累計死亡逾530萬例。從國家和地區層面看,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已超50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已超80萬例,均高居全球之首。目前,我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27億劑次,疫苗接種率已達80%以上,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人數規模全球最大。中國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近20億劑新冠病毒疫苗,成為對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為彌合“免疫鴻溝”貢獻了力量。細細琢磨這組數據,令人頗多感慨。

  在抗疫鬥爭中,新時代中國為什麼能贏得主動,給億萬人民和國際社會帶來光明與希望?解碼中國奇蹟背後的“政治密碼”,才能找到令人信服的答案。

  面對洶洶來襲的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運籌帷幄、決勝全局,牢牢掌握了抗疫鬥爭主動權。從果斷拍板武漢“封城”的關鍵抉擇,到一聲令下,三軍齊發、全黨行動、全國動員,再到科學把握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辯證法,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政軍民學齊上陣,東西南北中齊發力,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世界領先地位,同時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貢獻。在這場氣壯山河的鬥爭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充分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解難事的優勢更加凸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偉力充分彰顯。

  風雨不動安如山,賴有砥柱立中流。回顧黨的百年奮鬥,有危難之際的絕處逢生,有挫折之後的毅然奮起,有失誤之後的撥亂反正,有磨難面前的百折不撓。我們黨為什麼始終打不敗、壓不垮,在風雨洗禮中不斷發展壯大?歷史和實踐深刻昭示,把握歷史主動,必須有堅強的領導核心、科學的理論指導,這是我們黨戰勝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證,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

  百年黨史雄辯地證明,黨有核心則黨的事業興旺發達,反之則會停滯甚至倒退。在新征程上繼續把握歷史主動,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嚴峻,越是任務艱巨,越需要堅強的領導核心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育新機、開新局。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面對風險挑戰就能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擁有光明前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南,我們黨就能在新時代的偉大航程中,堅持正確前進方向,科學把握發展規律,乘風破浪不迷航,揚帆奮進新征程,帶領14億多中國人民直抵民族復興的光輝彼岸。

  (五)

  馬克思、恩格斯指出:“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隨着歷史活動的深入,必將是群眾隊伍的擴大。”百年來,匯聚在黨的旗幟下,人民群眾是抗擊敵寇的“銅墻鐵壁”“汪洋大海”,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鐵人”“螺絲釘”,是改革開放的“開路者”“拓荒牛”,是新時代的“奮鬥者”“追夢人”。在民族復興歷史舞台上,人民永遠居於C位,是這部偉大史劇當之無愧的主角。

  今天,一幅幅日新月異的發展畫面,一幕幕揮灑汗水的奮鬥場景,一項項舉世矚目的驕人成就,無不彰顯人民的創造偉力。試看今日之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着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歷史潮流因人民的力量而涌動,時代芳華在人民的拼搏中綻放。新征程上,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必須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進一步把人民群眾中蘊藏的智慧和力量充分釋放出來,把全社會的創新活力激發出來,讓人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內生動力迸發出來。

  天下之重,莫重於民生;天下之大,莫大於民心。我們黨的一切奮鬥,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征程上,永葆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悟透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能不斷匯聚起億萬人民團結奮鬥的強大力量。以此攻堅,何堅不摧;以此立業,何業不成!

  (六)

  “濟鋼四米三産線,最後一塊鋼板……”幾行寫在鋼板上的字,折射出濟鋼集團從“靠鋼吃飯”到“棄鋼發展”的鳳凰涅槃之路。面對産能過剩、效益不高等挑戰,企業開始了艱難的轉型之旅,關停全部鋼鐵生産線,瞄準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等産業突圍破局,終於闖出了一片新天地。在今天的中國大地,這樣迎難而上、化危為機的故事還有很多。

  古人云:“智者慮事,雖處利地,必思所以害;雖處害地,必思所以利。”唯物辯證法告訴我們,危與機同生並存、相互依賴,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把握歷史主動,就是始終懷着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不斷增強化危為機、轉危為安的能力,始終保持主動作為、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動黨和人民事業風雨無阻向前進。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世紀疫情衝擊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也要清醒看到,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在新征程上繼續把握歷史主動,必須辯證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勇開頂風船,走好上坡路,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從總體上看,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時與勢在我們一邊。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握緊高質量發展這把“總鑰匙”,不斷以自身的發展壯大創造機遇、贏得主動。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沒有等出來的機遇,只有幹出來的精彩。贏得歷史主動,必須抓住和用好難得的歷史機遇,把握全局“一盤棋”,下好布局“先手棋”,謀好破局“制勝棋”,以舍我其誰的擔當、舉棋若定的冷靜、日拱一卒的韌勁,化壓力為動力,積優勢為勝勢,在苦幹實幹中跨越艱難險阻,不斷書寫發展新篇章。

  (七)

  “什麼是路?就是從沒路的地方踐踏出來的,從只有荊棘的地方開闢出來的。”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走的是前人沒有走過的道路,沒有現成經驗可以照搬。黨的奮鬥歷程告訴我們,把握歷史主動,就是始終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在上下求索中開拓前行,在創新求變中攻堅克難,不斷創造性地回答時代提出的課題,譜寫“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壯麗史詩。

  推進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非艱苦奮鬥無以立,非開拓創新無以成。從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到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從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到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新的征程上,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無不呼喚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挺立時代潮頭,胸懷“國之大者”,把開拓創新作為一種常態,以新作為開創新局面,以新的優異答卷回應時代之問、人民之問。

  “變化者,乃天地之自然”。當今世界,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誰排斥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後於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面對新課題、應對新挑戰,在新征程上繼續把握歷史主動,更加需要向改革要活力、向創新要動力。以解放思想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闖勁、攻城拔寨的拼勁,啃最硬的骨頭,攻最險的山頭,挑最重的擔子,方能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蹟。

  (八)

  翻開《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第一句話就開宗明義宣示了黨的初心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結尾部分,“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産黨是什麼、要幹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的諄諄告誡,飽含深意,發人深省。

  百年銳於千載,初心照耀征程。立於時代的峰巒,回望奮進的足跡,昨天的苦難輝煌已經寫入史冊,今天的使命擔當正在創造新的歷史,明天的偉大夢想召喚我們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奮鬥者的前方沒有終點,只有新的起點。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握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時與勢,匯聚起億萬中國人民的心與力,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着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