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愛國情懷涌動香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28

  2021年是香港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時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動和百年偉業主題展、《國家相冊》圖片展等大型活動相繼舉辦,特區政府在中學推出“公民科”教學,以及立法會通過《2021年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草案》,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對國家發展成就與奮鬥歷史的認識大大加深,國家意識和國民身份認同顯著提升。

  為國家飛速發展而自豪

  獅子山下,香江之畔。

  這一年,“時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動在港舉行,來自內地航天、建築界的“天團”相繼訪港,在香江掀起一波又一波時代旋風,愛國情、報國志涌動香江。

在香港的皇仁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右)準備為學生作報告(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最高尚、最偉大的愛,就是愛國家。”

  “顆顆螺釘連着航天事業,小小按鈕維繫民族尊嚴。”

  “中國航天取得成就的法寶,就是航天精神。”

  ……

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在香港理工大學作報告(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88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83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長征系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他們赤誠的愛國情懷深深打動香港青年學子。

  14歲的中學生凌悅儀聽完講座後説:“祖國航天的發展克服了不少困難,真的很厲害!神舟飛天、北斗組網、嫦娥探月、天問探火,這令我神往。”

  “這些科學家才是真正該追的星!”這是航天專家所到之處,香港市民最多的一句感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

  “楊利偉叔叔,您覺得航天員這個職業最酷的地方是什麼?”

  “在太空中,當我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國旗時,那一刻我覺得我是最酷的。”

  這是“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中,一名18歲的香港同學與中國首飛航天員楊利偉之間的對話。

  浩瀚蒼穹、壯闊宇宙,激發香港青少年的濃厚興趣與無限遐想。中國航天人以執着鑽研與奮力拼搏將國旗送上太空的壯舉,更令香港青少年感受到國家的飛速進步與身為中國人的榮耀與自豪。

  如果説航天事業令香港同胞仰望星空,那麼“大國建造”則令香港同胞的目光回到地面,在一座座匠心獨運的建築中感受國家對香港的殷切關懷,一睹大國工匠書寫的嶄新畫卷。

這是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2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這是一座容納800多張負壓隔離病床,按香港正規醫院標準建設的大型醫院,所需資金全部由中央援助。在香港興建同等規模的醫院一般需要3至4年,這所醫院只用了4個月便建成,使香港公立醫院一線負壓病房數增加75%,有力支援了香港抗擊新冠疫情。

  “這個工程真的是‘做一次記一輩子’的工程!”香港特區政府建築署署長何永賢説,如果沒有中央在資金、技術、人才、項目安排等方面的大力支持,這個項目是不可能完成的。

這是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病房(2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祖國在任何時候都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

  中央對香港的關懷還體現在更多大國建造中:將開啟香港“主動産水”新時代的將軍澳海水化淡工廠、亞洲最先進的兒科治療中心之一香港兒童醫院、大大緩解港島核心商業區交通堵塞的灣仔繞道工程……

  “感染控制中心短短4個月就建成投入使用,不僅體現了中國速度,更展現出中央對香港同胞福祉的關心。”市民王先生説,國家發展勢頭強勁,港人不僅感到驕傲,還對香港今後背靠祖國發展、解決民生難題更有信心。

  “中國路,不容易;中國夢,請堅持!”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周年、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在這個特殊時刻,一系列大型主題展覽以及《長津湖》等主旋律電影走進香江。中國共産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偉大歷史深深震撼了香港觀眾的心靈,引發強烈共鳴。

觀眾參觀“時代精神耀香江”展覽(7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在香港會展中心,百年偉業——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題展覽現場,觀眾川流不息。百年歷史長卷,濃縮在一幅幅圖片和説明詞中。歷史的艱辛,今日的輝煌,讓愛國這一主題分外醒目。

  數十位身着綠色制服的香港青少年軍導賞員成為別樣的風景。這些小講解員大的不過十五六歲,小的只有九歲。

  15歲的培僑中學葉同學講解1921年中國共産黨的成立。問他怎麼看待這一百年,他環顧四週,抬手指向了大廳中央成排的飛機和軍艦模型,“100年前我們很弱,現在我們有了遼寧艦、山東艦,有了殲-20。”

  “展覽展現了我們走向民族復興的偉大過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説,“重溫歷史有一種感召的力量,激發我們年輕一輩和香港市民參與到國家的偉大復興中去。”

  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的開幕式上致辭(10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吸引了數萬名各界觀眾入場觀看。走入圖片展這條“時空隧道”,觀眾們驚嘆於國家100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對國家、對中國共産黨的尊敬與感佩油然而生。

  在人頭涌動的展覽現場,面對九一八事變後投筆從戎的燕京大學學生、懸崖峭壁上開鑿川藏公路的解放軍戰士、廣西貧困山區攀爬“天梯”上學的孩子、稻田裏的科學家袁隆平,香港觀眾停下腳步,仔細觀看圖片,凝神聆聽講解。中華民族的艱難求索和奮鬥犧牲讓他們備受震撼。

  “中國路,真的不容易;中國夢,請繼續堅持!”

  “祖國萬歲!”

  ……

香港小學生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參觀“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10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一張張明信片上,寫滿了觀眾們熾熱的話語。不少觀眾還帶領家人、朋友第二次來看展。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原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表示:“讓相片説話,不誇張、不煽情,令人看後更感動。這次展覽,讓我們上了一堂難忘的國民教育課。”

  目前,《國家相冊》展覽已延伸至多所香港中小學校園,被師生們譽為“一本立體的中國近代史”。

  重塑國家認知與身份認同

  “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即使香港在鴉片戰爭後被英國佔領,但仍然是中國領土。”9月2日,香港漢華中學,30多名中四學生開始了“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簡稱“公民科”)的第一課。

  2021年,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宣布將通識教育科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和“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3個主題組成。公民科重視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和國民身份認同,學生須學習國家發展歷程、憲法、香港基本法和法治。這是香港教育系統性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一項重要舉措。

  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香港特區政府採取系列措施,強化學生和市民的國家觀念,夯實“一國兩制”的社會基礎。

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白衣藍帽護旗升旗小隊正步走向旗桿(9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9月,香港特區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草案》,明確禁止侮辱國旗或國徽的行為。此後,特區政府教育局發布通知,從2022年元旦起,全港中小學必須於每個上課日升挂國旗,必須每周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同時須奏唱國歌。

  目前,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大學等高校已宣布從2022年起,每天升挂國旗,每周舉行升國旗儀式。

  今年“十一”期間,香港的國慶氛圍格外濃厚。大街小巷處處是耀眼的“中國紅”,耳畔不時傳來國歌與《我和我的祖國》的旋律。

  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一面長30米、寬20米的巨幅五星紅旗迎着陽光鋪展開來;在港島利東街上空,高挂着一片由100多面國旗和區旗組成的“旗海”;在“修例風波”中受損嚴重的香港理工大學,數百名師生高唱國歌,五星紅旗高高升起……

  《大公報》評論指出,今年國慶節與以往不同,越來越多香港市民認同自己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國家是香港最堅定的靠山。

  “最有氣氛的國慶節,映照出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