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中央的支持是香港發展最大動力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12-29

  12月28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第十二屆央視財經香港論壇發表視頻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在中央的領導下,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規劃良好開局。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明年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這是國家對來年經濟工作的要求,也是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動經濟加快復蘇的機會。

  林鄭月娥指出,今年對於香港同樣具有重要的意義。她認為,香港發展最大的動力,首先是來自中央的支持。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兩項舉措,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也讓特區政府可以提升管治效能;“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了香港定位,為香港經濟的未來指明方向;《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令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加速融合發展。香港應當用好中央的支持,抓好國家新發展格局的機遇,為香港謀求發展,為國家作出貢獻。

  她表示,今年以來,香港各項經濟指標得以持續改善。今年前三季度,香港經濟同比增長7%,復蘇態勢穩固,預計香港全年的經濟增長可達6.4%。只要香港本地疫情繼續受控,加上內地與香港逐步恢復正常跨境人員往來,香港明年的經濟前景是樂觀的。除了繼續鞏固和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香港新的經濟增長動力也來自國家拓展內需市場。過去幾年,香港特區政府通過基金加碼及平台合作等政策,持續幫助香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香港貿易發展局今年推出的一站式“GoGBA”數碼平台,以及在深圳設立大灣區服務中心,都是在幫助港商以大灣區為切入點,抓住更多商機。

  她指出,此次論壇的主題是“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香港的經濟也有“內生動力”,包括特區政府在過去4年多已投資了超過1300億港元,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並取得了理想的成效。而今年的施政報告進一步公布了多項措施,務求完善香港創科生態圈,全面覆蓋科研、融資、生産,以及市場化。其中,報告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包括在香港北部建設新田科技城,額外增加150公頃土地作創科用途,匯聚大量科研機構、科技企業及人才。按規劃,未來香港的北部都會區將會有15萬個創科職位。

  此外,“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會利用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大力推動香港在生命科學方面的科研工作,包括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鼓勵海內外與香港的專家合作進行研究。林鄭月娥表示,不少生命健康企業都看到香港在這方面的潛力,有興趣在香港發展,特區政府會在土地和政策上作出配合,期望未來生命健康相關産業會成為香港經濟新的增長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