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強力度” 融合“加速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30

  “橫琴方案”“前海方案”注入強大動力,基礎設施、要素資源等互聯互通持續推進,大灣區“品牌效應”進一步集聚……粵港澳大灣區正迸發出蓬勃活力,跑出協調發展“加速度”。

  改革強力度,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

  9月至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發布已百餘日,記者在廣東橫琴、前海調研了解到,各項改革正在加速推進。

  12月6日,橫琴合作區12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覆蓋集成電路、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領域,其中包括芯潮流集成電路等4個澳資項目。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代理局長李子蔚説,這既是合作區成立以來招商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加快推動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新産業的一項階段性成效,展示了合作區對優質項目的強大吸引力。

  在前海,“95後”香港青年、深圳百邁技術有限公司總裁助理羅元禮的信心更足了。他所在的企業規模日漸壯大,在機器視覺領域耕耘漸深,而前海産業集聚辦公用房資金補貼、支持人才發展等“新政”也帶來了發展“新紅利”。

  11月前海合作區發布支持人才發展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為推進深港人才合作,對用人機構制定了具體的補貼和獎勵政策,並支持組建人才共同體,共同引進高層次人才。

  前海合作區近期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深圳各部門在前海試點制度創新成果75項,累計達685項。1至10月,前海實際使用港資39.9億美元,佔深圳近50%,同比增長20.7%。

深圳前海景色。(新華社記者毛思倩 攝)

  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説,粵港澳大灣區正攜手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三地創新要素加快集聚、協同創新迸發活力。

  融合加速度,互聯互通持續推進

  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一盤棋”的舉措日漸增多,粵港澳之間一些制度性藩籬正逐步取消,人員、資金等創新要素在大灣區內的流動更加順暢。

  在橫琴合作區,隨着新橫琴口岸正式開通,“一地兩檢”“24小時通關”等新型通關模式廣泛應用,旅客通關基本實現排隊不超過30分鐘。

  在深圳北站附近,深圳香港培僑書院龍華信義學校今年9月實現招收上千名中小學生入學,項目兩年後預計可面向大灣區港澳台籍學生提供約3000個學位。

  香港求學後到深圳創業,思謀科技創始人、香港中文大學終身教授賈佳亞正在工業互聯網領域點燃“創新火苗”。“希望未來10年,可以助力超千家企業實現産線智能化升級。”賈佳亞説。

  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9市,合作發展更加緊密、人員資金加速流動。近來,廣州、深圳實現地鐵乘車碼互聯互通,居民用一個App,即可在廣深兩地跨城刷碼乘坐地鐵,往返出行更加便利。

  廣東省“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充分發揮廣州、深圳“雙核聯動、比翼雙飛”作用,共同打造廣東發展核心引擎。

  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説,廣東緊緊圍繞規劃綱要賦予各市的定位,支持深港、穗港、廣佛、珠澳等深化交流合作,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的城市群發展格局加快形成。

  招商多維度,提升“品牌效應”

  廣佛同城探索全球聯合招商、深港聯合開展海外招商,今年以來,粵港澳大灣區持續探索招商新機制,發揮不同區域的聯合疊加優勢,持續增強粵港澳大灣區的全球吸引力。

  今年上半年,“‘發現•新佛山’——2021佛山投資推介會暨第七屆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佛山分會”舉辦,這是廣佛兩市首次聯手招商,取得顯著成果,8大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金額超70億元。

  廣州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希望借助“發現•新佛山”的契機,共同啟動廣佛同城全球聯合招商機制。

  不少觀察人士認為,廣州圍繞建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強市,做大做強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佛山在製造業方面具備強大的基礎和深厚的潛力,兩地融合互補將打造更有競爭力的區域經濟體。

  深港聯合招商也在持續增強粵港澳大灣區的“品牌效應”。

  12月15日舉行的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會上,涉及投資總額超8200億元,全球客商人氣旺盛、投資發展信心十足。

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會現場。(新華社記者梁旭 攝)

  深圳市商務局局長張非夢表示,為進一步加強深港兩地聯動,今年深圳市商務局與香港投資推廣署聯合開展海外招商引資工作。截至目前,深港雙方成功舉辦9場“線上+線下”經貿投資合作交流會。

  “在粵港澳大灣區中,香港+深圳是極點帶動。”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深圳具有産業鏈擴展的帶動功能,香港則擁有金融投資的輻射功能,對於全球投資者來説,未來在深港聯合布局優勢明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