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大灣區 鏈結全中國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12-30

  從香港過關到深圳,香港青年小趙在求解自己的“人生之謎”——究竟內地的發展與過往在香港了解到的情況是否一樣,他決定自己去看一看。

  “北上”的年輕人中,小趙並不是少數。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究竟有什麼魅力讓香港青年踴躍而來?從香港第七屆立法會當選議員接受採訪時提及關鍵詞中可見一斑。

  對於選委會界別當選議員容海恩來説,大灣區對香港青年意味着機遇;九龍西地區直選當選議員梁文廣提到的則是融入;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當選議員霍啟剛從《長津湖》中香港導演的角色談起,希望為香港的影視從業人員提供在粵港澳大灣區內交流學習的機會。

  過去幾年,香港特區政府先後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對南方報業記者表示,香港的未來在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已經成為共識,這些計劃的推出,意在鼓勵年輕人“擁抱國家,發現世界”。

  近日,記者對話多名近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或創業的香港青年,過去幾年間,他們出於責任或探索精神離開了腳下方向確定的道路,逐漸以靈活的轉型在粵港兩地闖出一片天地,站穩腳跟之後,如今正計劃以大灣區的區位優勢鏈結全國。

  放棄香港公務員職位

  到廣東山區種茶

  在大灣區第一峰肇慶懷集大稠頂上,香港青年余威循着節氣種茶。

  秋季採摘過後,臨近年底,種茶行業進入“冬藏”,余威記錄着茶園裏的時節變化:今年“小雪”這天,山上的風大了很多,茶園準備翻土落肥,讓茶樹積存足夠的養分。“大雪”到時,城市裏陽光還暖,而山上已經降到10度以下……正是這種溫差令高山茶的滋味更悠長。

  對於祖籍潮汕、香港成長、曾留學加拿大的他來説,到廣東的山區種茶,並非一條常規道路。

  時鐘撥回到2014年,余威手握ICAC(香港廉政公署)的offer,“ICAC待遇好又穩定,我當時報考的動機就是要保障自己在香港的生活標準。”然而就在這時,在肇慶市懷集縣投資茶園的父親和叔伯找他談話,希望他能接手家族的茶葉産業。

  “是選擇一份事業,還是一份工作?”面對父親的發問,余威想到,工作是按圖索驥的謀生手段,而事業則充滿更多未知和挑戰。

  余家這份自1993年開啟的投資,二十年後為後輩提供了另一種充滿挑戰的可能。“在香港創業艱難不少,而回到內地工作,對長遠發展來説是好事。”余威表示,那時的自己沒有家庭的負擔,只要還有口飯吃,就一定能堅持。

  擴大發展

  科創企業落戶松山湖

  同樣放棄優越工作的還有香港青年鄧文俊。2018年,在一家IT公司任高管的他提交了辭呈,隨即在香港創辦一家增強現實(AR)技術公司,公司在半年內迅速盈利100萬元港幣。

  在香港荔枝角的辦公室裏,鄧文俊一點也不後悔當初的決定。“賺了一百萬之後呢,典型的青年人會做兩樣事情,一個是在香港買樓,第二個就是繼續擴大發展。”鄧文俊想選擇後者,但是“在香港創業的阻力好大,成本太高,空間太小,很容易被幾個大企業壟斷了市場。”

  “我很想去內地城市闖一下,這在當時還是一個比較奇怪的抉擇。”鄧文俊對記者笑着説,因為在電視和朋友口中聽到過“大灣區青年創業”的字眼,他在搜索引擎敲下了這個新詞彙,東莞松山湖第一個彈了出來。

  “我了解事情的態度就是要親身去體驗,所以開始了一段旅程。”鄧文俊説。

  鄧文俊還記得坐上廣深港高鐵時的忐忑。但松山湖讓他眼前一亮,“就跟香港的科學園一樣現代化,綠化甚至更好,環境好舒適。”加分項還有,“相當於創業精神支柱”的華為,也把辦公室設在了松山湖。

  選擇第一落點終歸要考量現實因素,鄧文俊向記者列舉他所看重的五個方面:成本、交通、居住、人才、競爭的飽和程度,以及當地的政策扶持。他認為,廣州、深圳和東莞都比較適合科創,但東莞的綜合成本和風險會更低一些。

  相比香港,在東莞招聘程序員的人力成本近乎折半;120平方米的辦公室,在香港租金要3萬元,在東莞則不到1萬元。同樣的投入,在東莞創業的收益可以高5到6倍。因此,選擇在東莞研發,香港銷售,有利於競爭優勢最大化。此外,松山湖的科創環境很理想,聚集眾多海外和本土專才,可以構成公司員工的主要來源。

  不久後,鄧文俊的公司就入駐了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業基地,“這裏整體的優惠政策對初創企業來説挺優厚的。”具體來看,包括十萬到二十萬元的現金落地補貼,三年為期、大約能覆蓋七成費用的辦公室租用補貼,還有居住補貼,高學歷人才的獎金,用人方面的社保補貼,專利申請相關的便利,以及零散的交通津貼和稅收優惠,一時難以數清的各種減免,“這些政策都是面向港澳專才的,我感覺松山湖真的很有決心。”

  柳暗花明

  把店“鋪滿大灣區”

  香港本土經濟受到“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的連番打擊之後,時刻感知着水溫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放眼更廣闊的區域。

  2005年就到廣東汕頭澄海創業的謝蔚霖表示,他有很多朋友認真對比後,將部分重心轉移到了大灣區內地城市,有的純粹出於生存和發展的考慮,有的則是厭倦了香港社會近年來的紛爭。

  港人初到內地發展免不了陌生感。2014年,謝蔚霖與朋友成立了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向香港青年傳遞有關內地的真實信息。彼時內地電商正值高速發展,香港很多大學生也對電商感興趣,項目讓參與者從熟悉內地的導師處得到了相應的幫助。

  謝蔚霖也是導師之一,他在這個過程中發現,“很多香港青年對內地真的很陌生,他們在廣州看到‘小蠻腰’時會覺得好驚訝,因為他們眼中的廣州還是香港電視劇《大鬧廣昌隆》裏那樣的。”

  2020年,外銷的訂單量減少了25%,謝蔚霖開始着眼內銷來彌補,當年10月參加了面向國內市場的上海玩具展。這個轉向讓他在2021年柳暗花明地發現更大商機,今年連續在汕頭、揭陽、深圳、中山、成都開設真人CS店,未來還將進駐東莞、廣州。謝蔚霖期待,有朝一日他的店可以“鋪滿大灣區”。

  親身感受

  才能踏出堅實一步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明確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的方針。香港特區政府於今年1月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已有數百名申請者成功入職。

  今年3月,時任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大灣區就業是提供給香港年輕人更廣闊天地的窗口,年輕人應好好把握機遇”。

  站在2021年底回望,鄧文俊説,如果當初沒去大灣區內地城市開設研發部門,只待在香港,他的公司很大幾率已經不存在了。因為公司的業務與零售業及展覽活動唇齒相依,有些香港客戶在遭遇現金流危機後推遲了付款,這種危機原本可能沿着鏈條傳導,“內地和香港的組合,令我能在人力成本不構成沉重負擔的基礎上繼續做開發,而且接觸到內地客戶,讓公司在香港社會動蕩和疫情造成的停頓之中能夠生還,甚至繼續拓展。”

  過去一年,鄧文俊的辦公室又新增了員工,項目金額越來越大,香港和內地的員工在遠程溝通協作上不斷精進。“明年我有一個大膽的想法,在深圳南山再開一家公司,再由深圳鏈結全中國。”

  如今,余威把家安在佛山,經常需要往返肇慶的茶店、茶園和茶廠,他認為自己是大灣區“一小時經濟圈”的受惠者。近年來他常被問到給香港年輕人的寄語,“一定要自己親身去感受”是他給出的答案,“針對想要了解的産業多看一看,究竟內地做到了什麼程度,再對比原來的認知,才能踏實地邁出這一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