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繼續全力維護國家安全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2-31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12月30日表示,日前警方針對“立場新聞”的執法行動,與新聞和出版自由完全無關,特區政府會繼續防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特區政府警務處國家安全處29日拘捕多名網媒公司“立場新聞”現任及前任高層管理人員,上述人員涉嫌違反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及第十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

  發言人表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是非常嚴重的罪行,必須依法處理。警方針對“立場新聞”的執法行動,是嚴格依照法律和根據證據而採取的。

  發言人説,言論和新聞自由受香港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香港國安法第四條也明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依法保護該等權利和自由。然而,言論和新聞自由並非絕對,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該等自由是可以為保障國家安全等原因而受到限制,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

  對於美國等西方政府、傳媒和組織對於警方的行動作出偏頗和失實的言論或報道,發言人強調,警方本次行動是針對被捕人士的犯罪行為,與新聞和出版自由完全無關。對於美國等西方政府、傳媒和組織試圖扭曲事實,惡意詆毀依法進行的執法行動,是粗暴干預香港的事務,以及反映他們的雙重標準,發言人深表遺憾。

  發言人表示,過去一年,市民恢復正常生活,國家安全風險減退,這些成效得來不易。特區政府會繼續防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任何人或機構不論背景,違法必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