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所學校元旦舉行升旗儀式迎接新年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2-01-03

  1月1日上午8時,在莊嚴的國歌聲中,鮮艷的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在香港金紫荊廣場冉冉升起,迎接新年。

  當日,除了金紫荊廣場,洪亮的國歌聲也在香港的校園中響起。多所學校以舉行升旗儀式的方式慶祝新一年的到來。上午8時45分,香港中文大學於校園內舉行元旦升旗儀式,國旗、區旗及校旗在國歌中升起,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同大學管理層、教職員及學生出席升旗儀式。

  特區政府教育局於2021年10月向全港中小學和幼兒園發出通告,就將國旗和國徽納入中小學教育、學校升挂國旗和區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事宜提供最新指引。從2022年1月1日開始,包括特殊學校在內的全港中小學,必須於每個上課日以及1月1日、7月1日和10月1日升挂國旗。

  同樣在當天舉行升旗禮的嶺南大學表示,從1日起,將於每個上課日在校園升國旗且每周舉行升國旗儀式,並計劃成立由學生組成的升旗隊主持升旗禮。

  元旦當天,培僑中學、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等學校也舉行了升旗禮。校方表示,希望借此培養學生努力上進的學習態度,以及培育香港年輕一代應有的社會擔當和家國情懷。

  2022年元旦上午,香港培僑中學舉行升國旗儀式。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去年10月發出通告,由2022年1月1日開始,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必須於每個上課日以及元旦(1月1日)、香港特區成立紀念日(7月1日)和國慶節(10月1日)升挂國旗。(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2022年元旦上午,香港理工大學舉行升國旗儀式,數百名學校師生和嘉賓出席升旗儀式。(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教育界人士認為,這可以培養學生對國家的觀念,有助於提升香港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新當選立法會議員、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説,升旗儀式是愛國主義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一種特殊的教育形式。這種儀式化的教育能夠熏陶學生,以莊嚴肅穆的氣氛培養學生對國家的尊崇感和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