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使者”莫華倫:走遍世界 唱響中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1-04

  2021年,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強、莫華倫、魏松(從右至左)在珠海大劇院舉辦了“謳歌時代輝煌——中國三大男高音保利院線巡演音樂會”,為觀眾帶來《不忘初心》《把一切獻給黨》《我愛你中國》等多首中外名曲。(新華社發 許建梅 攝)

  他生在北京,長在香港,在美國唸書,在歐洲登上舞台;他天生大眼睛高鼻梁,有一副被帕瓦羅蒂稱讚的“好嗓子”;他會中文、英文、意大利文、德文、法文等多國語言;他化上粧扮上相唱起歌劇,聽不出口音,更看不出是哪人。

  有人説他是“國際人”,他説:“我是百分百的中國人。”

  他是香港歌劇院藝術總監、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

  一句話喚醒了中國心

  上世紀80年代,莫華倫從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取得音樂碩士後,去德國投考柏林歌劇院。“考官問我從哪來,我説從紐約來。他説,‘不,你出生在哪?’我説是中國北京,後來到了香港,他説,‘那你就是中國人’。”莫華倫説:“這一句話喚醒了我,我是中國人,不管走到世界什麼地方,我的根在中國。”

  柏林歌劇院是世界十大歌劇院之一,莫華倫從400多名考生中脫穎而出,一舉考中。他從小角色起步,一步步到主角,成為柏林歌劇院第一位華人主角,在西方主流歌劇舞台上為中國人爭得一席之地。

  1995年,在香港即將回歸祖國之際,莫華倫選擇回港定居,並逐步把事業重心轉到亞洲,後來更多投身內地。

  2019年10月3日,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他和戴玉強、魏松組成的“中國三大男高音”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辦演唱會。當時的香港深陷“修例風波”,劇場附近因暴亂幾度被警方封路。讓莫華倫沒想到的是,當天最後一首返場曲《我和我的祖國》,變成了全場大合唱。“在內地大家都知道這首歌,沒想到香港觀眾也會唱,自發地跟着一起唱。”回想當天情形,莫華倫至今都“非常激動,非常感動”。

  “音樂的力量很大,能團結凝聚人心。”莫華倫説,香港的愛國音樂教育應該從小學、從幼兒園就開始,從最簡單的唱國歌開始。“這是最基本的國情教育”。

  用美聲唱法演繹中國民歌

  用西方人聽得懂的音樂語言講述中國文化,是“中國三大男高音”的獨特優勢。“從成立伊始我們的使命就是要在國際舞台上弘揚中華文化,表達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莫華倫説,他們嘗試用“西方人聽得懂”的美聲唱法來演繹中國民歌,《康定情歌》《茉莉花》《在那遙遠的地方》《達坂城的姑娘》……迷住了無數外國觀眾。莫華倫説,演到最後,當地觀眾常常全場起立鼓掌,説中國民歌原來那麼好聽。

  2012年11月,“中國三高”應邀在英國倫敦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演出。“我們先唱了《我的太陽》,再唱《鳳陽花鼓》。這首安徽民歌歌詞很有趣,比如‘我娶不到好老婆’‘一雙大腳’什麼的,因為有英文字幕,觀眾拍着手大笑,全場都笑翻了。”莫華倫回憶説,演出結束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上台與演員見面。“她很喜歡中國民歌,她説‘你們唱得非常棒’。當天的晚會雲集了世界一流演藝明星,我們作為來自中國的代表,有機會推廣中國文化,很驕傲。”

  用原創作品打響文化品牌

  在2021年“灣區升明月”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上,莫華倫參與演唱了《我的中國心》和《但願人長久》兩首歌。“用大灣區的概念來做一場晚會,這是第一次,很有意義。”莫華倫説,大灣區把大家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談及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而言的發展機遇,莫華倫直言“太重要了”。“不説別的,大灣區的歌劇院就有近20個,光這個演出市場就了不得。香港有很多體制機制的便利,這是‘一國兩制’的優勢,應該好好珍惜、善加利用。”

  已經當選為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的莫華倫始終關注香港的文化建設。“香港要成為真正的國際一流城市,一定要有一流的文化,包括一流的歌劇院和一流的原創作品。”莫華倫透露,他們正在策劃首個廣東話版本的原創歌劇《米香》,講述一家香港米店祖孫三代為夢想不懈奮鬥的故事。“做原創作品,打響香港的文化品牌,這是我們要走的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