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新一屆香港立法會議員宣誓,細節之中見深意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2-01-04

  2022年1月3日上午,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舉行。在高懸的國徽之下,全場齊聲高唱國歌,從宣誓議員到監誓人,莊重而嚴謹。對比上一屆立法會宣誓時的畫面,思忖香港這幾年來的風風雨雨,讓了解和關心香港的人們無比感慨。

  此次宣誓儀式有很多細節區別以往,而這些細節的安排很值得觀察,也透露出深意。

  這是香港立法會議員第一次在國徽下宣誓。根據去年十月修訂生效的《2021年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正中間的墻上高懸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在主席台兩側,還擺放着國旗和區旗。這進一步凸顯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法律地位,是“愛國者治港”原則在立法機關得以推進落實的寫照。在莊嚴國徽下宣誓,議員不僅要服務好香港的發展,更要對國家利益負責。

  此次的監誓人由以往的立法會秘書長改為特區行政長官擔任。立法會在香港政制架構中具重要地位,本應對香港社會發展起到促進作用。然而過去,部分反對派刻意歪曲基本法原意,妄圖削弱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管治權威。由行政長官為第七屆立法會議員監誓,標誌着香港特別行政區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的進一步完善。

  往屆立法會宣誓儀式中沒有奏唱國歌環節,今年是首次引入。在場90名議員齊聲唱響同一種旋律,在鏗鏘的歌詞中凝聚同一種情感。異口同聲、眾志成城的一幕,與此前立法會宣誓儀式上的公然傳播“港獨”口號,踐踏民族情感等劣跡形成鮮明對比,與一段時間“反中亂港”分子在立法會騎劫“拉布”,阻撓正常運行的亂象形成鮮明對比。愛國愛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究竟什麼樣的立法會才能對香港好,大家有目共睹。

  從成功舉辦選舉委員會選舉,到成功舉辦立法會選舉,再到今天的立法會宣誓,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是一套好制度。當前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於走向良政善治的開篇布局時期。

  新一屆立法會在國徽國旗的見證下宣誓就職,香港市民和祖國內地都寄予厚望。期待議員們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香港整體長遠利益,切實去解決香港社會普遍關心的經濟和民生問題,真正服務好香港市民,推動香港社會不斷繁榮進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