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之聲:立法會議員國徽下宣誓 “愛國者治港”翻開新篇章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2-01-04

  新當選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全部90名議員1月3日上午在莊嚴的國徽下鄭重宣誓,表示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是香港特區成立以來,立法會議員首次在國徽下,面對國旗和區旗宣誓,並由行政長官進行監誓。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氣象新面貌廣受社會各界好評,標誌着“愛國者治港”翻開了嶄新的篇章。

  國徽莊嚴,誓言錚錚。立法會議員在國徽下宣誓,體現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法律地位,是“愛國者治港”原則在立法機關得以推進落實的寫照。行政長官根據去年5月生效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進行監誓,標誌着香港特別行政區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進一步確立和完善,體現了基本法確立的行政主導體制的應有之義,展現了特區政府堅持依法施政,着力改善行政與立法關係,堅定維護市民利益福祉,積極推動經濟社會更好發展的堅強決心。

  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立法會作為立法機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香港正處於邁向良政善治的關鍵時期,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任務十分繁重,長時間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解決,外部環境的快速變化和競爭加劇需要應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機遇需要牢牢把握。面對特區艱巨繁雜的改革發展任務,香港社會對新選舉制度下産生的第七屆立法會議員寄予厚望:希望他們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當好“一國兩制”的守護者;努力回應社會發展新要求和廣大市民新期待,當好民意代表者;有力破解影響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的突出問題,當好良政善治的推動者;引領香港社會各界加強與祖國內地的交流合作,當好融合發展的促進者。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議員依法宣誓就職後,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發言人第一時間發表談話表示祝賀,提出希望,充分展現了中央對香港一如既往的堅定支持。我們堅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的護佑下,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下,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定能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合力解決突出的經濟民生問題,積極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