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新風、展新貌、開新局——香港社會對新一屆立法會抱有高期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1-05

1月3日11時許,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90位議員開始宣誓。圖為宣誓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第七屆香港特區立法會90名議員1月3日莊嚴宣誓就職。對此,香港社會及輿論表達熱切期待,希望香港特色民主在“一國兩制”下煥發更大活力,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能夠樹新風、展新貌、開新局,聚焦深層次民生問題,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踐行優質民主

  《大公報》發表社評表示,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歷史轉折,正處於良政善治的開篇布局時期,新一屆立法會實踐優質民主、實質民主,任重而道遠。從這個意義上説,議員宣誓就職是光榮的一刻,也是考驗的開始。

  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評表示,本屆立法會是完善選舉制度後誕生的第一個立法機關,承載着充滿信心和期望的堅實民意,肩負着對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實現良政善治、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任。新議員要展現新選舉制度的優越性,唯有依法履職,擔當盡責,服務香港、貢獻國家,以工作實效踐行初心,才能不負中央期許和廣大香港市民託付。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表示,90名議員將在未來4年中參與香港的治理,民眾對他們的“考試”即將開始。香港將堅定不移走適合本地、有本地特色的民主之路。

1月3日11時許,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90位議員開始宣誓。這是議員在儀式後合影。(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開良政善治新局

  《大公報》的社評表示,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是行政主導體制,立法會需要配合政府施政。另一方面,立法會代表市民監督政府施政,議員要嚴格把關,以高質量的工作,確保政府的每一項施政順暢高效,確保每一分公帑都用得其所。議員不需要一團和氣,不能做老好人,而應該敢於批評、敢於監督、敢於“犯顏直諫”。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指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宣誓只是議員們履行好職責的開端,未來4年可謂任重道遠。議員們除了必須當好“一國兩制”守護者,還要當好民意代表者。新任議員來自不同背景和專業,有着不同經驗,代表選民利益,體現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參與。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新一屆立法會議員須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以更大擔當、更大決心推動經濟民生發展,與特區政府一起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不斷提升廣大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履行誓言服務市民,開創香港由治及興的新局面。

1月3日11時許,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90位議員開始宣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議員監誓。(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開創更加美好未來

  香港《文匯報》社評指出,新任議員構成多元、均衡、專業,五光十色,代表着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的利益訴求,代表着最大最廣泛的民意;尤其是三大板塊中席位最多的選委會界別,承載的民意不僅僅是一千四百多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意願,而是七百多萬香港市民的共同意願。議員們要全面兼顧平衡各階層利益,不忘初心,當好民意代表者,盡心盡力履行“代表民意、監督政府”的使命職責,提升管治效能、為民謀福祉,報答市民的信任和支持。

  《香港商報》的時評希望議員們不改初心,堅守為民服務的承諾,貫徹以民為本的理念,展現良好議政文化和立法會效能,努力辦實事,為維護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作出積極貢獻,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表示,未來,立法會議員一定要履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職責,提高議政論政能力,監督配合特區政府提升施政成效,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加快香港與國家同步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為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