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1-05

  原標題: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時強調 堅定信心再接再厲抓好各項籌備工作 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圓滿成功 韓正陪同考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時強調,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們向國際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經過幾年努力,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要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再接再厲,全面落實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抓緊抓好最後階段各項賽事組織、賽會服務、指揮調度等準備工作,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圓滿成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陪同考察。

  1月4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和市長陳吉寧陪同下,深入體育場館、媒體中心、訓練基地等,實地了解籌辦備賽情況。

  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上午,習近平在國家速滑館考察。(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上午,習近平在國家速滑館主席台區察看場館內部佈置及賽道情況。(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4日上午,習近平首先來到國家速滑館,結合大屏幕聽取場館設計理念、建設過程、運行情況介紹。國家速滑館又稱“冰絲帶”,是北京賽區標誌性場館和唯一新建冰上競賽場館,擁有亞洲最大的全冰面設計,冬奧會賽時將承擔大道速滑比賽任務。在主席台區,習近平仔細察看場館內部佈置及賽道,詢問場館賽時運行規劃和賽事服務保障準備情況。習近平指出,要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綠色、節儉特色。無論是新建場館還是場館改造,都要注重綜合利用和低碳使用,集合體育賽事、群眾健身、文化休閒、展覽展示、社會公益等多種功能。“冰絲帶”設計和建設很好貫徹了這樣的理念。要在運營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國元素,使之成為展示中國文化獨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成為展示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的靚麗名片。

  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上午,習近平在國家速滑館同場內技術人員和制冰作業人員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場內,技術人員和制冰作業人員正在對賽道進行測試。習近平通過顯示屏觀看測試情況,詳細了解制冰流程和賽道冰面溫度等。他強調,冰上項目設施對制冰技術要求很高。國家速滑館不僅硬體世界一流,制冰技術也世界領先,實現了低碳化、零排放。要發揮好這一項目的技術集成示範效應,加大技術轉化和推廣應用力度,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貢獻。

  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媒體工作間,同正在做準備的國內媒體記者代表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智慧餐廳,察看智能餐飲設備運行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毗鄰國家速滑館,賽時將作為全球註冊平面媒體和轉播商的工作總部。習近平先後走進主新聞發布廳、媒體工作間、智慧餐廳,實地了解中心建設運行、完善防疫措施、打造全流程服務模式,以及賽時信息發布、媒體運行、餐飲服務等情況。在媒體工作間,習近平同正在做準備的媒體記者親切交流。在智慧餐廳,習近平察看智能餐飲設備運行情況,了解中心加強食品安全監管情況。他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主媒體中心,把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整合起來,統籌賽時服務功能和賽後會展功能,做到了綠色辦奧、節儉辦奧。他指出,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來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最大的考驗。受疫情影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現場觀賽受到很大限制,新聞傳播比往屆更加重要。主媒體中心要做好各項運行、服務、保障工作,既要保障好各項新聞報道和傳輸轉播功能的安全運行,又要確保疫情防控安全。要嚴格落實“雙閉環”管理,完善場館防疫措施,盡最大努力防止疫情發生。要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越是智能化,越要注重源頭把控,確保萬無一失。他希望國內外媒體和記者深入報道,講好各國奧運健兒激情拼搏的故事,講好中國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故事,講好中國人民熱情好客的故事,全面、立體、生動地把北京冬奧盛會傳到全世界。

  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廣場區察看官方特許商品零售店。(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隨後,習近平考察了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分居住區、廣場區、運行區3個區域,賽時將為各國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3000多個床位及商業服務。在廣場區,習近平聽取冬奧村(冬殘奧村)建設過程、運行概況、疫情防控等情況介紹,沿途察看書報亭和官方特許商品零售店等,了解各類商業服務設施運行情況。習近平指出,冬奧村是冬奧會的重要場所和重要遺産。你們統籌賽時需要和賽後利用,把冬奧村建設成為永久設施,賽後轉化為人才公寓,這個做法很好,有利於豐富北京“雙奧之城”的文化內涵。你們以四合院理念設計建設冬奧村,體現了北京千年古都既古老又現代的獨特魅力。

  在居住區,習近平考察了綜合診所、殘疾人運動員住房樣板間,詢問冬奧村(冬殘奧村)開展基本醫療服務、提升醫療應急處置能力、提高精細化服務保障水平、打造“運動員之家”等情況。習近平強調,運動員、教練員的吃、住、行、醫、康、樂等服務保障工作非常具體。要想運動員之所想、辦運動員之所需,為運動員提供方便、快捷、精準、細緻的服務,特別是針對殘疾人運動員的特殊需求,增設相關無障礙設施。要繼續完善管理方案,優化服務流程,健全應急預案,提高精準化、精細化管理和服務水平,打造安全、溫馨、舒適的“運動員之家”。要嚴格落實分區分類閉環管理的各項措施,加強疫情防控。

  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居住區同運行管理、服務保障人員和志願者們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習近平同運行管理、服務保障人員和志願者們親切交流,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他強調,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僅可以增強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而且有利於展示我們國家和民族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陽光、富強、開放的良好形象,增進各國人民對中國的了解和認識。他指出,能夠參加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志願服務工作,是人生難得的機會,希望大家振奮精神、鼓足幹勁,團結協作、共同努力,確保冬奧期間各項服務保障工作順利,讓各國參賽人員充分感受到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和文明禮貌,感受到春天般的溫暖。

  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下午,習近平在北京冬奧運行指揮部調度中心考察。(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當天下午,習近平來到北京冬奧運行指揮部調度中心,聽取北京完善賽時指揮調度和城市運行保障協調機制情況介紹,並向現場工作人員了解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等內容。習近平指出,加強統一指揮調度,是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順利的關鍵。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要加強協調配合和統一指揮調度,形成一盤棋。北京要擔負起牽頭抓總職責。要健全統一指揮、統籌調度、有機銜接、運行暢順、反應快速、果斷處置的體制機制,完善各類工作規程和突發情況應對預案。要抓住最後一個月的準備時間,加強測試演練,查隱患、堵漏洞、強弱項,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圓滿成功。

  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下午,習近平在二七廠冰雪項目訓練基地專項體能訓練館,同運動員、教練員、服務保障人員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下午,習近平在二七廠冰雪項目訓練基地六自由度訓練館考察。(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離開調度中心,習近平來到二七廠冰雪項目訓練基地考察調研。這是一個集科研、訓練於一體的國家冰雪運動複合型基地,場館和設施設備目前均已投入國家隊冬奧備戰使用。習近平先後走進六自由度訓練館、綜合風洞館,詳細詢問鋼架雪車等項目六自由度訓練系統運行、速度滑冰團體追逐項目風洞訓練情況,沿途觀看國産4人雪車、國産雪蠟車、應急醫療救治設備等器材裝備展示,了解基地建設和打造冰雪運動科學訓練體系情況。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科技在競技體育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建設體育強國,必須實現高水平的體育科技自立自強。要綜合多學科、跨學科的力量,統籌推進技術研發和技術轉化,為我國競技體育實現更大突破提供有力支撐。

  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下午,習近平在二七廠冰雪項目訓練基地速滑館,向參訓運動員、教練員表示慰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在速滑館一層,速滑運動員正在進行團體追逐訓練。習近平仔細觀看,並向參訓運動員、教練員表示慰問,勉勵他們科學備戰、奮勇拼搏、爭創佳績。隨後,習近平前往速滑館地下一層,參觀“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展”,了解我國冰雪運動發展情況。習近平指出,這些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越來越多的人愛上了冰雪運動,提前實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最根本的是增強人民體質、保障人民健康。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方面。要充分利用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形成的熱潮,堅持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一體推進,推動我國冰雪運動持續發展。

  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下午,習近平在二七廠冰雪項目訓練基地專項體能訓練館,向運動員、教練員、服務保障人員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對運動員康復治療工作十分關心。在體能中心醫療站,習近平詳細了解基地綜合運用超低溫冷療艙、漂浮艙等設備,全方位提高運動員康復治療水平情況。他強調,二七廠冰雪項目訓練基地肩負着我國冰雪運動科技研發的重要使命。希望你們擔當使命、勇攀高峰,為加快發展我國冰雪運動作出更大貢獻。

  專項體能訓練館內,運動員、教練員、服務保障人員代表以熱烈掌聲歡迎總書記的到來。習近平向大家揮手致意。他指出,再過一個月,北京冬奧會就要開幕了。今天是元旦後上班第一天,我來專題調研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備工作,主要是來給大家鼓勁加油。作為東道主,我們不僅要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而且要努力取得好成績。希望大家抓住最後的備戰關鍵期專心訓練,以最佳的競技狀態迎接大賽的到來。習近平強調,人生能有幾回搏,長期準備、在此一舉。希望大家增強為國爭光的志氣和勇氣,堅持拼字當頭,敢於拼搏、善於拼搏,在奧運賽場展現新時代中國運動員的精神風貌和競技水平,力爭在競技上、道德上、風格上都拿最好的獎牌。習近平預祝大家取得好成績,大家報以熱烈掌聲,高呼“請總書記放心!”“我們準備好了!”

  丁薛祥以及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