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舉辦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慶祝回歸25周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1-06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1月5日在特區政府總部舉辦“第八屆基本法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啟動禮暨贈書儀式”,並向全港中小學發出通函,鼓勵學校和學生踴躍參與,在學校推廣國民教育。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本屆問答比賽的題目將增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發展歷程和成就、國家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香港自回歸祖國以來的發展情況,以加深學生對國家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認識,了解當中的憲制關係,從而增強他們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

  活動現場,紫荊文化集團向特區政府教育局及全港中小學贈送了憲法、基本法系列學習叢書《識法導航》,共計1萬冊。該套圖書由紫荊文化集團專門組織香港和內地權威法律和教育專家編寫,分小學版、中學版,內容涵蓋憲法、基本法等法律知識,圖文並茂,內容豐富,既可提高香港青少年法律素養,又可為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提供學習輔導。

  紫荊文化集團董事吳保安致辭表示,《識法導航》將幫助香港中小學生正確認識國家與香港的關係,正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發展的根本保障,樹立國家觀念,增強身份認同。希望該書成為香港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導航手冊”,為香港培育新一代愛國者貢獻一份力量。

  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為活動主禮時,感謝三聯書店繼續作為問答比賽的支持機構,特別鳴謝紫荊雜誌社加入成為比賽支持機構。楊潤雄表示,《識法導航》可作為學生準備本屆問答比賽的閱讀材料,同時也鼓勵校長們加以善用,在學校推動國民教育。

  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分為小學組及中學組,學校可於1月10日至21日通過香港教育城網站填交報名錶格。初賽將於2月14日至21日期間,以網上問答比賽形式進行。決賽將於6月舉行,以現場問答環節中學校得分決定名次,選出中小學組別各冠、亞、季軍及兩名優異獎獲得者,並設有現場打氣獎。除問答比賽外,今年還將增設“延展活動”,如由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協助舉行校本活動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