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一盤棋” 打造新動力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2-01-07

圖為位於珠海橫琴的澳門青年創業谷。(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攝)

  “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加快協同創新發展,再加上前海和橫琴兩個合作區、香港特區北部都會區建設,新的戰略格局和發展態勢已經初步形成,並將給我們帶來更大的想象和發展空間。”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在“大灣區高質量發展”雲峰會上説。

  該峰會近日在北京舉行,多位與會專家一致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正迸發蓬勃活力,跑出協調發展“加速度”。

  政策利好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將滿3年,大灣區“一盤棋”的舉措日漸增多,融合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説,很多惠及民生的政策相繼出台,香港和澳門的居民能夠在大灣區內地城市享受包括就業、醫療、購房、養老等便利。在一系列科技創新支持政策下,深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了很大進展。隨着“跨境理財通”、債券通等陸續推出,人員、資金等創新要素在大灣區內的流動更加順暢。

  2021年9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陸續出台。陳廣漢指出,中央出台前海和橫琴兩個合作區的建設方案,更大力度地推進大灣區對外開放和合作。

  在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看來,兩個合作區的建設,為港澳地區加快融入大灣區創造“三個利好”。一是物理空間的擴大,即提供了很大的舞台,有更多的土地、更多的機會。二是産業的空間更大,如橫琴為澳門的産業多元化提供了條件。三是為港澳提供制度創新的空間,如橫琴通過稅收等政策的便利,支持澳門的企業到橫琴發展。

  李曉兵認為,前海合作區聚集了深圳的優質産業,在互聯互通上,該區與香港之間的連接佔據地利。在前海設立合作區,一是着眼於兩地之間的深度協調與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級的金融中心。二是把發展高科技産業和培養高端人才之間建立密切的聯動,通過合作區的建設來打開新的通道。而澳門要打造“一中心、一平台”(即“世界休閒旅遊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也離不開跟橫琴的深度合作。

  創新協同

  如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一是要讓創新成為第一動力,人才成為第一資源,發展成為第一要義。二是要縮小珠三角與粵東、粵西、粵北的差距,在高質量轉型中消除相對貧困。三是要做到綠色發展,包括近鄰經濟、近鄰産業、近鄰能源和近鄰社會的構建。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與新興産業發展,應重點發揮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等大灣區核心城市在創新中的引領作用,構築一種創新型的協同體制。”陳廣漢説,對此應圍繞三個方面來發力。一是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相關産業,包括人工智能、數字經濟、軟體、金融等。二是圍繞綠色發展、低碳發展相關的産業,包括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三是圍繞大健康、生物醫藥類産業,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

  張燕生説,大灣區未來發展需打造3個“動力源”,即打造大灣區的開放動力源、打造現代産業的新動力源、打造新的消費動力源。同時,要注重打造硬體、軟體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

  郭萬達認為,大灣區新基建的高質量發展體現在“三新”,即新交通、新科技、新口岸。第一,大灣區的規劃特別強調“軌道上的灣區”,要實現“一小時通勤圈”,通勤就得上軌道,包括高鐵、城際、地鐵,要把這三者結合在一起。第二,要打造數字灣區、科創灣區,需要有新的基礎設施。要推動5G應用為大灣區智能製造、工業互聯網、數字經濟插上翅膀,必須有新的基礎設施。第三,通關模式要“新”,實現“一地兩檢”,同時提高這種通關和要素流動的便捷性和效率。

  轉型機遇

  “回顧整個香港經濟發展轉型的過程,香港經濟每一次成功的轉型都與內地密切相關,都是抓住了內地發展的需求和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從總體上看,是香港發展又一次的歷史性機遇。”上海社會科學院港澳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倪外説,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賦予香港新的發展動力。大灣區整體的産業結構、創新資源、市場空間等彌補了香港的一些不足,為香港提供更大的産業空間、創新空間、市場空間、就業空間等,香港的經濟發展腹地實現進一步擴大、全要素系統得以優化。

  在澳門方面,倪外認為,大灣區發展賦予澳門經濟轉型的外部發展空間和産業鏈聯繫,通過澳門跨境商貿、文旅會展等平台,將大灣區世界先進水平的製造業體系與葡語市場對接,同時澳門在特色産業領域具有較強的研發能力,可以在大灣區內順利孵化並拓展市場。

  作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進程中,既有先發之利,又有地利之便,日益吸引國際投資者的目光。在張燕生看來,大灣區本就具有諸多樞紐優勢,面對新形勢,要主動把握機遇,打造新經濟的綜合樞紐。“大灣區要重點做好數字賦能、綠色賦能和服務賦能,來開拓‘走出去’的合作新空間。”張燕生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0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