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展會活力四射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2-01-10

圖為香港工展會現場。(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海德攝)

  “自1938年創辦以來,工展會一直陪伴香港成長,帶給市民歡樂,至今已發展為全港規模最大、最長青和最受歡迎的展會之一,也是歲末年初的活動熱點。”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會長史立德所説,正是2021年12月11日至2022年1月3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第55屆香港工展會。

  2020年底因疫情影響而停辦一年,本次工展會“盛大歸來”,設有830多個攤位,分為香港名牌廣場區、糧油麵食區、參茸海味湯料區等9個主題區域,吸引超過百萬人次的香港市民及旅客入場光顧,在聖誕、新年的傳統消費旺季及第三期電子消費券發放的帶動下,創下近10億元(港幣,下同)的銷售總額。“本屆工展會人流量及銷售額均特別理想,展會釋放了香港消費潛力,為2022年香港經濟復蘇創下開門紅、打下強心針。”史立德説。

  戶外購物嘉年華

  紅燒鮑魚、風乾牛肉、甜品糕點、實用電器……香港工展會的展攤上,産品種類豐富多元,從食品飲料、廚具及家電、美容保健産品到服飾精品一應俱全,滿足不同市民的需要。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展會開幕第一天就特地來逛了逛,還購買了醬油、鮑魚、臘腸和蝦子面等商品,共約5000元。一連24天,現場人山人海,顧客絡繹不絕。由於年關將近,許多香港市民都會帶着購物車或行李箱來逛展,做好囤年貨的準備。

  今年工展會延續了往年的超低價優惠,各項購物優惠合計逾400項,大量熱賣商品低於5.5折發售,而在工展會開幕前5天、聖誕和新年期間,大量精選商品低至1折發售。5元一罐的鮑魚5分鐘就被搶購一空,2元一袋的一公斤裝金鳳米10分鐘便沽清,10元一條的東星斑、三文魚,18元的海味福袋同樣十分搶手……賣茶包的攤商黃女士説,去年受疫情影響,公司生意差了三四成,這次在維園參展,客流量不少,為生意打下強心針。“希望本次展會是生意恢復的好兆頭!”

  “行政長官買了14隻粽子,口味包括豆沙、大肉及栗子,外加一罐五香花生。沒想到第一個顧客是行政長官,好開心啊,希望可以為生意帶來好運!”內地“中華老字號”五芳齋展攤負責人從2013年起8次參加工展會,每次展攤前的顧客都絡繹不絕。“香港多數售賣的是廣東粽子,而五芳齋屬於江浙特色。因為有差異性、味道好,我們的産品在香港很受歡迎。尤其是原籍江蘇、浙江的香港市民,他們都會趕早來買,以解鄉愁。”五芳齋展攤負責人表示。

  特色活動來助陣

  為降低病毒傳播風險,此次展會不設現場試吃,且除長者及12歲以下小孩外的全部入場者須使用“安心出行”,另有20名工作人員幫助長者登記入場。場內工作人員均須完成疫苗接種,且持有開場48小時內陰性檢測結果,場內另設流動檢測實驗室為參展人員做檢測。

  雖然疫情給活動舉辦帶來一些限制,但廠商會仍希望盡量保持工展會的傳統特色,比如展會的招牌活動“工展小姐選舉”。廠商會展覽服務有限公司主席徐晉暉回憶説,他第一次參觀的工展會在紅磡舉辦,印象最深的是“工展小姐選舉”活動,很多香港市民都會入場觀看。它開創了香港選美比賽的先河,也成為工展會的標誌性盛事。除了“工展小姐選舉”外,香港市民還可在工展會的舞台上欣賞到各類型表演,今年的節目包括由香港電台及商業電台帶來的特別節目、歌舞、武術表演、音樂演奏及不同主題的講座等。

  香港市民胡女士專程從大埔趕來,購置了一大車過冬的食材和年貨。“疫情之下能辦成這麼大的活動,大家可以來開心消費,好難得喔!”她説,工展會是伴隨自己成長的一項重要活動,尤其在疫情之下,多消費有助於刺激經濟增長,遇到喜歡的貨品就會多買一點。

  線上拓展新銷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從2020年底開始,香港工展會轉為線上舉辦,以實體展會為藍本,結合虛擬現實技術,推出“網上工展會”。香港市民及內地居民均可在平台上細逛六大展區,包括“香港名牌廣場區”“食品飲料區”“糧油麵食區”“參茸海味湯料區”“生活家居區”“美容保健區”等,在展區內各家網上商店選購各種優質超值的産品,市民還可以實時使用電子優惠券,盡享不同的折扣優惠。

  今年工展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除維園的實體展會外,“網上工展會”再次開啟,至1月10日結束。主辦方還推出“工展會APP”手機程序,方便市民隨時隨地掌握展會資訊、各項優惠和活動日誌。

  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吳宏斌認為,受到疫情影響,企業開拓在線銷售業務已成大勢所趨。舉辦“網上工展會”不僅可以為港人帶來不一樣的購物體驗,還可以為提振香港經濟出一份力,更可以促進參展商抓緊電子商務的龐大機遇,實踐數碼化轉型。

  徐晉暉表示,“網上工展會”是在疫情防控新常態下的新嘗試。他希望通過線上形式,讓香港市民即使足不出戶,也可遠程欣賞工展會繽紛多彩的節目,感受濃濃的歡樂氣氛,同時協助企業把握聖誕、新年傳統銷售旺季機會,推廣産品,提升銷售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