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兩百名港澳學生來穗實習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2-01-10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於有志青年是一個巨大的發展機遇。”廣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2022年寒假專項行動啟動禮暨廣州市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示範基地授牌儀式日前舉行,香港霍英東集團副總裁、廣州市青年聯合會(下稱“市青聯”)副主席霍啟文表示,港澳青年應在大灣區發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收穫自己的成就。

  儀式現場,共青團廣州市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港澳台青年來穗創新創業專項小組聯合廣州市委統戰部、共青團廣州市委等單位主辦的“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是直接服務港澳青年的具體民生舉措,是實現港澳台青年在穗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會結合實習廣泛開展培訓、交流、研學、慰問等活動。

  受邀擔任2021年“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短期實習計劃“首席招聘官”的霍啟文表示,廣州對來穗發展的港澳青年提供了許多的支持,未來非常期待更多港澳青年在廣州實習後,留在廣州就業、創業、生活,實現自己的夢想。

  記者了解到,“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自2020年開展以來,通過廣泛宣傳,多渠道發動,取得良好成效,由廣州市內300多家企事業單位提供實習崗位超過2300個,來自中山大學、暨南大學、武漢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等高校共計1200 餘名港澳台大學生報名參與,已有416名港澳台生在穗完成實習任務。2022年寒假,還將有200多名港澳台青年投入新一輪崗位實習。

  來自香港的小安(化名),就讀於中山大學智能科學與技術專業,已順利結束了在廣州希音公司的實習。小安在活動現場表示,這一個多月短暫而又充實的實踐,對其走向社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對將來走上工作崗位也提供了很實在的幫助。

  就讀於暨南大學學習廣告學專業的澳門籍學生小麥(化名),目前在逸仙電商實習。她表示,其實習部門是該公司的北美事業部,在參與搭建該項目的過程中,對她而言來既是考驗、也是機遇。

  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與廣州銀行、中國鐵塔、中建三局、紅海直聘四家企業簽訂共建合作協議,推動港澳台青年來穗實習計劃深入開展,促進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同時,廣州市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示範基地也在現場授牌。

  “要不斷完善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工作體系。”廣州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昌雄認為,對於港澳青年來穗發展,該市一方面要強化統籌協調、協同推進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強化整合資源、全鏈條服務的能力。

  對此,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聯合紅海直聘平台搭建廣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線上招聘專區。據介紹,依託該專區的數字化手段,廣州將大大提升港澳台實習配崗效率。

  記者獲悉,港澳大學生可以通過微信小程序或者網頁進入該專區,進行線上投遞崗位,以及實時查看投遞簡歷情況、面試情況及錄用情況;企業也可以在該專區進行線上發布崗位、實時更新招聘進度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