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街舞為鄉村孩子點亮自信 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圓了創業夢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2-01-10

  有些人,因為被愛過,所以更願意奉獻愛。有些路,同行的人多了,走得也更遠。今天我們要講述的是一位香港青年的故事。他是一名街舞老師,但他的舞蹈教室並不是在車水馬龍的城市,而是位於山區的村莊裏。在那裏,他用時尚的街舞為鄉村孩子點亮自信,點亮他們的笑容,也點亮了自己在粵港澳大灣區扎根創業的夢想。

  廣州市從化區呂田鎮,位於廣州的北部山區,很多人想象不到,山區裏的孩子們怎麼會學起流行的街舞?這個正在指導孩子們動作的老師,叫戴杅栩,今年28歲,是個從小在城市長大的香港男孩。他説自己很小的時候,父母就離異了,一直以來性格比較內向,不擅長和人溝通。直到16歲,第一次接觸到街舞,他的內心世界也隨即被打開了。

  香港創業青年 戴杅栩:那舞蹈就是我無形的朋友,無時無刻不給我鼓勵,給我溫暖,給我信心,給我支持。

  畢業後,小戴選擇了社工工作,主要服務香港社區的青春期少年。

  通過幫助他們學習街舞,戴杅栩意識到,舞蹈可以幫助青少年學會與人更好地溝通,積極面對生活。

  2019年一次偶然的機會,戴杅栩來到廣州從化旅遊,內地的山區美景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香港創業青年 戴杅栩:我喜歡這裏是比較有那種很舒服慢悠悠的一些感覺,因為打個比方,“北上廣深”加上香港這些都是快速成長的城市,也是非常非常忙碌的,也是沒有任何的容不得自己有半點時間思考一下未來的規劃,未來的一些走向是什麼樣子的。

  同時,戴杅栩也看到了很多山區的孩子,因為條件限制,加上父母常年在外工作,缺少才藝培訓和心理輔導的環境,自信心缺乏、表達能力普遍比較差。他想結合自己的成長經歷,為孩子們做點什麼。

  2020年,戴杅栩不顧家人反對,辭去了香港的工作,帶着僅有的五萬元積蓄再次來到從化呂田。

  香港創業青年 戴杅栩:我覺得我應該想把最年輕最輝煌最青春的年紀,選擇去做我最喜歡做的事情。所以説符合了鄉村振興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融入這一塊的紅利。

  初到從化,人生地不熟。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街舞,戴杅栩就在從化呂田中心小學建立義教街舞試點,通過免費培訓班的方式,為當地孩子提供培訓服務。

  在一些家長眼中,讓孩子學街舞好像還有點不務正業。在最初的半年裏,戴杅栩的街舞課堂十分冷清,一度只有4個學生。

  呂田中心小學教導處主任 馬駿偉:戴老師第一個最重要的困難,就是如何去打開孩子們跟家長們的心扉,去達到一個信任的狀態。

  吳梓龍是呂田中心小學三年級的學生,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看到戴杅栩在廣場跳街舞,這個平時不太愛説話的小男孩一下就被吸引住了。

  吳梓龍媽媽 邊麗麗:他看到了他在那裏,然後我就問他,我説你要不要學?他説我要,我説那沒問題,我説你要學,媽媽就跟老師説。

  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現在吳梓龍的性格開朗了許多,街舞動作也漸漸有模有樣。

  經過近一年的推廣,義教工作逐步穩定,戴杅栩也積累了信心,他一邊奔走義教中心,一邊開設了自己的工作室。但是工作室剛剛起步,疫情就來了,第一年幾乎顆粒無收。2021年初,在最艱難的時期,他找到了幫助青年創業的港澳台僑青年家園。

  在青年家園的幫助下,戴杅栩在城區也有了免費辦公場地,還註冊了公司,辦理了工商營業執照,創業之路更加規範化。

  此外,他還創立了自己的關愛留守兒童公益項目,為更多學校的鄉村兒童提供免費培訓課程。

  廣州市從化區港澳台僑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 陳經國:我們整個青年家園都是他的團隊,都是他的後盾。

  呂田中心小學街舞學員:帥,帥前面加個very(非常) 帥。

  通過不懈努力,如今已經有幾十名當地兒童成了戴杅栩長期培訓班的學生,並且人數還在不斷增加中。戴杅栩發現,對於街舞的渴望,不分鄉村或城市,孩子們的熱情,給了他堅持的理由。他還借鑒香港的社工模式,不定時組織活動,讓不同家庭聚在一起互動。戴杅栩和他的街舞,給孩子們帶來了不一樣的藝術課堂,也帶來了不一樣的心靈改變。

  呂田中心小學 李文博:街舞帶給我快樂,讓我能結識更好的朋友,能在別人不開心的時間可以表演給他看,讓他開心一會, 這樣我們感情方面會更好一點。

  戴杅栩説,在從化創業的這段時間,給予了他強烈的滿足感和自信心。粵港澳大灣區給區域內帶來的巨大發展和變化,戴杅栩既是見證者,也是受益者。

  香港創業青年 戴杅栩:尤其是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之後,我就明顯感覺到了大灣區對於我們港澳青年的一些友善,給予的優惠是明顯增加了,包括我們的企業創新創業這一塊,也是明顯給了我們不少的一些優惠和扶持。

  近兩年,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港澳青年創業就業的政策體系正在加快制定和落實。取消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許可審批,廣東省將在粵求職、工作的港澳人員納入基本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對象範圍。港澳創業者還可以申請創業擔保貸款。在居住、醫療、教育等方面,廣東也正推動港澳居民享有與本地居民同等的待遇。越來越多和戴杅栩一樣的港澳青年正融入國家發展,在大灣區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截至2021年9月,已有12家重點建設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投入運營,累計孵化港澳項目2394個、吸納港澳青年就業3455人。

  香港創業青年 譚慧敏:真的見證了很多不一樣的變化和發展,例如我們回香港的時間縮短了很多,而且我們的選擇也多了很多,我們可以走港珠澳大橋,也可以坐高鐵回香港了。

  香港創業青年 羅偉特:這些年,其實我們看到粵港澳大灣區不斷地發生變化,它的基建交通、它的科技成就,其實一直帶給我們耳目一新的感覺。

  如今,戴杅栩計劃成立更多的鄉村兒童才藝培訓示範點,爭取在整個大灣區多點開花,為國家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香港創業青年 戴杅栩:我來到了從化來到了大灣區的領域,我突然都發現了之前的認知是天差地別。那現在的大灣區都發展得非常好,我們也是鼓勵很多香港青年、澳門青年來融入到大灣區,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