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舉行首次會議 國徽區徽首次同時亮相會議廳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1-12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1月12日11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首次會議,這次會議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答問會。會上,國徽區徽同時亮相、引人注目,這是香港特區立法會歷史上第一次在會議廳同時挂上了國徽和區徽。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首次會議,會場佈置煥然一新。國徽和區徽,一大一小,一上一下,挂在主席位上方,正對着會議廳大門。一眼望去,莊嚴大氣,熠熠生輝。

  這次會議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答問會,林鄭月娥首先發言,之後回答議員們提出的質詢。

  林鄭月娥發言時向議員們介紹了三方面工作,即建立行政立法關係、推進“北部都會區”和重組特區政府架構。她説,立法會會議廳內同時懸挂了國徽和區徽,這是特區政治體系發展的一個里程碑。她和管治團隊期望與議員充分合作,在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下做出實際成績,爭取市民認同,讓新制度發揮優越性,為香港民主的長遠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林鄭月娥還向議員們介紹了“北部都會區”關鍵工作的進度,以及本屆特區政府建議的政府改組方案,以期理順特區政府架構,推動政策創新,提升管治水平。

1月12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在配合立法會工作方面,林鄭月娥承諾會定期出席答問大會,直接回應議員的質詢。她也會要求各司局長應在制定政策過程中,儘早與議員作正式或非正式交流,並諮詢相關立法會事務委員會。

  隨後,多位議員圍繞香港特區民生改善、防疫抗疫、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等問題,向林鄭月娥提問。林鄭月娥詳細回答了議員提問。原定1.5小時的答問會,延長了半個小時。

  議員李慧琼會後表示,第七屆立法會首次會議進展有序,市民也可以通過直播等方式了解會議內容。在新選制下,立法會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建立新型的行政立法關係。特區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司局長等將出席答問會等活動,與議員良性互動,行政立法雙方將互相配合,共同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1月12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議員吳秋北表示,首次會議展現了可喜的新氣象,這也加深了議員們的責任感,大家將努力追回香港過去浪費的時光。他相信,未來行政立法雙方將可以共同做出成績,解決香港積存的問題。

  議員林健鋒表示,首次會議氣氛平和、進展暢順,行政長官和議員們理性商量,有針對性問答,再沒有出現吵鬧、扔東西、搗亂等亂象。今年,香港特區有很多事情需要推進,包括防疫抗疫等。行政立法雙方將共同努力、做出成績,讓香港煥發更靚麗的光彩,慶祝回歸祖國25周年。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於2021年12月19日順利結束,這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153名候選人競選90個議席,包括選舉委員會選舉的議員40人、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30人和分區直接選舉的議員20人。第七屆立法會任期自2022年1月1日開始,任期4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