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居住證的港澳居民子女在粵就讀政策已實現各學段全覆蓋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2-01-13

  1月12日,《廣東省兒童發展規劃(2021-2030年)》新聞發布會在廣州舉行。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朱超華在會上稱,目前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證的港澳居民子女在廣東就讀的政策,已經實現了學前教育、基礎教育以及高等教育階段全面覆蓋。

《廣東省兒童發展規劃(2021-2030年)》新聞發布會在廣州舉行。(圖片來源:中新網)

  朱超華表示,廣東保障在該省工作生活並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子女與內地居民同等接受基礎教育權利。自2018年11月起,廣東省教育廳先後印發《廣東省教育廳轉發教育部關於貫徹落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的通知》等文件,明確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證的港澳居民或其隨遷子女來廣東接受基礎教育的,按照“歡迎就讀、一視同仁、就近入學”的原則,平等享受與當地隨遷子女入學相關政策、學前教育公共服務和基礎教育公共服務。

  同時,廣東支持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隨遷子女在粵參加升學考試。2019年以來,廣東省教育廳對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各市加強指導,督促各市做好符合條件的並在大灣區內地工作的港澳居民隨遷子女參加高中階段教育招生及錄取工作,現在珠三角九市均已出台了港澳居民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中考的政策規定。

  朱超華表示,珠海、惠州、肇慶三市港澳學生享受與本市戶籍學生同等待遇,同等填報志願、同等享受優質高中直接分配給初中學校的招生指標、同等分數線錄取;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中山、江門等六市港澳學生享受與本市隨遷子女同等或更優惠的待遇。

  在高考方面,朱超華稱,對持有香港或澳門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並在廣東高中階段學校實際就讀的香港、澳門考生,可以在廣東報名參加普通高考,並且在招生錄取階段給予與廣東戶籍考生同等待遇。

  “接下來,廣東還將進一步健全完善相關就讀制度,確保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隨遷子女享受與內地學生同等的政策待遇。”朱超華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8091